【绿色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矿九井: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8 18:50:56
【字体:




矿山披绿满目春

——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矿九井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在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矿九井矿区范围内,原有的一座沉寂多年的矸石山在历经一年半的治理后,60余万吨的矸石已不见踪影,经过垦植后,这块3万多平方米的土地将披上生态绿。

昔日矸石山,今日平整地

众志移山,锲而不舍。年初,滴道盛和矿九井围绕矸石山治理,开始了“移山”。他们成立了工作专班,从各专业抽调精干力量参与矸石山治理工作。地测专业深入现场确定施工作业地点,总务科干部职工及时清理治理过程中出现的片帮现象,机电专业为施工做供电和后勤保障工作,改变原来的电缆线路,为施工用电、用水做好准备,通风专业专门治理矸石山自燃,通过打钻、注浆、浇水等方式,解决矸石山自燃问题……

为节约成本,他们对矸石山翻罐底座基础进行注浆加固,对翻矸系统进行改造,取消箕斗,增加矸石滑道,取消原来在矸石山上翻矸的方式。机运区对矸石山的轨道、钢丝绳、天轮进行回收,拆除矸石山绞车电控系统,维修了附近的道路。通过一系列改造,井下产生的矸石升到地面后经翻罐系统,直接装车运走,做到了日产日清,消除了二次倒运带来的环境污染。

消尘措施多,扬尘不再有

多措并举,成效显现。为解决扬尘污染困扰矿区实现绿色发展问题,他们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先后在工业广场和机关大院植树种花,实现了矿井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和谐局面。时值5月,漫步在滴道盛和矿九井工业广场,没有了往日灰尘的喧嚣,有的只是满眼的绿色。开始绿化工作之初,曾经有人不理解,说这是“面子”工程,是所谓政绩工程,对矿山来说这有什么用呀。可是当矿区一年一个样,一年比一年更漂亮的时候,矿区的空气越来越清新时,才知道绿化工作的重要。

除了绿化消尘,他们还采取了硬化地面以达到消尘的目的,先后对工业广场和机关大院地面铺设沥青。为了保证每天环境整洁,他们定时洒水消尘。在此基础上,该井对矿区内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全部密闭,生产过程做到收尘到位,物料运输做到抑尘到位,矿区道路做到降尘到位,多管齐下有效抑制扬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将全矿干部职工的环境保护意识转化成自觉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持续走绿色矿山建设发展的道路,努力建成一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矿井。”滴道盛和矿九井副井长高德强说。

余热派用场,节能又环保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他们把余热利用作为矿井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手段,不断优化余热利用系统,完善压风系统冷却环节,把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既为矿井减少了热量排放又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我们压风机房总共有3台压风机,一般情况下我们是1台运转两台备用,压风机在高效运转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高达80℃,需要循环水来为它冷却。”滴道盛和矿九井环保科长李介艇介绍说。

压风机产生的余热变废为宝得到了充分利用。他们将压风机冷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在保留原有水冷系统的基础上,外加一套热水循环系统和冷水换热回收系统,由原来的开放式循环改为封闭式循环,置换出的热水供职工洗浴之用,余热还可以用来烘干工作服,做到了充分利用,吃干榨净。据了解,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标准煤2000余吨,增加热水产量2.5万吨,节约能源费用达18万元,收到了环保、效益双丰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