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鹤岗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强化机务质量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7 17:07:23
【字体:




鹤岗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强化机务质量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鹤岗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强化机务管理,严格行车作业、设备检修、硬件设施质量标准,为矿区铁路安全运输提供保障。

为了提高机务工作质量,他们积极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狠抓劳动纪律和出勤率,从思想上引导,纪律上约束乘务人员,保证了车辆正常运行。结合铁路运输实际,重新制定《机车运行道口管理办法》,规定了车速控制、鸣笛要求、发现行人紧急制动等措施内容,在各主要无人看守道口设置了红绿灯装置,准确做到有火车通过时红灯亮起。行车中,要求乘务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坚持“宁停勿撞”行车原则,将道口行车速度改为徐行,确保行车时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停车,避免事故发生。

他们持续加强标准化作业监督,坚持隐患查处和安全查岗制度。机务段班领导和安监人员分片包干跟班上岗,定期、不定期对重点路段、区域抽查标准化作业情况,对不按章作业、不穿戴劳动保护用品的乘务人员进行处罚。为机车安装监控系统和无线设备,对司乘人员进行指挥监控,提高行车安全质量。

全面加强机务段设备检修保养。他们严格按工艺流程要求操作,提高检修标准,严格把关验收,保证设备检修质量。开展爱车保养竞赛活动,增强乘务员责任意识。加强乘务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聘请技术过硬的老职工为教师,讲授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不断提高乘务人员自检自修能力,增强乘务人员处理行车故障的能力。坚持硬件达标,对储沙房进行了大修,增加一台沙子加工设备,让沙砬均匀,保持沙子干燥及行车制动安全。加大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检修保养力度,坚持抓好春检工作,对车辆制动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矿区铁路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