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鸡西矿业公司:精细部署“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6 20:07:49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精细部署“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今年6月份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要求,鸡西矿业公司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实际,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一主题,全面启动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日前,鸡矿公司制订下发了《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扎实推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促进鸡矿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力求全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方案》要求,今年鸡矿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周密部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彻,“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安全思想教育等9项主要活动。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中,鸡矿公司各单位将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入班前宣传安全生产活动,利用班前可视化系统和开发网络培训软件,组织开展班前网络课堂、案例学习、专业讲解等安全思想教育活动,同时监督和规范班前会“五项流程”执行标准,全方位、多视角地教育引导职工安全意识再提高、安全行为再规范。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为深化落实安全责任,强调责任人作用,鸡矿公司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单位主体责任人的相关责任,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并围绕全国、全省和集团公司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五带头”工作进展情况。另外,鸡矿公司要求各单位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此外,更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大检查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大排查和整改,对查出风险隐患,狠抓具体工作措施落实,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下功夫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矿区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序开展,鸡矿公司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教育,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同时,各单位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作用,组织协调各宣传阵地和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和专题,增加活动宣传版面、时段和频次,特别是要在“安全生产月”启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形成阶段性宣传热潮,不断增强活动影响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