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党建】双鸭山矿业公司集贤矿党委:发挥培训“五大功效”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张忠原
发布时间:2023-06-06 20:05:00
【字体:




双鸭山矿业公司集贤矿党委:发挥培训“五大功效”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双鸭山矿业公司集贤矿党委持续把安全培训工作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充分发挥五大培训功效,精准助力安全生产,为建设“四个现代化”新双矿提供安全保障。

发挥现场培训功效。他们坚持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坚持把参训学员集中进学堂转变为教员主动进班前,持续开展培训教师“班前送安全”“一课一案例”“十分钟说法规”等活动。通过教培老师跟三班进班前,面对面向职工普及“三程一标四细则”、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防冲防突综合措施等安全生产知识,有效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和处理隐患能力。同时,重点加强“一员两长”现场岗位知识考问和专业技能操作,不断增强“一员两长”现场保安责任意识、管理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发挥网络培训功效。他们对班前教育活动室设备全部进行升级改造,上齐视频传输、语音交流一体化监控设施和“可视化模拟仿真教学”系统。通过组织职工观看动画模拟事故警示教育片,提升职工遵章守纪自觉性。每天利用“学习兴矿”、班前可视化、“钉钉”线上授课平台,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各工种岗位操作规程》、建设“四个现代化”新双矿、打造“三化”队伍、大打综掘机械化智能化、凝聚“三个共识”等线上教学培训,并组织全员进行手机答题考试。通过“网络+”培训模式,既提升了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又了解和掌握了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

发挥实操培训功效。他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相继配备了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主提升司机、安全检查作业实操模拟设备和电气培训模拟仿真操作设备、爆破作业实操模拟爆破墙、瓦斯抽放作业、探放水作业演示等实操设备,用于从业人员实操培训和演练。通过模拟机台实操演练,教师手把手培训,提升了从业人员对现代化新装备操作、维修、保养熟练程度。坚持走“精兵强企”之路,相继建立了电气创新工作室、综掘机维保室等现场实习场所,充分发挥师带徒作用,努力培育更多的岗位工匠、机组“坦克手”和特殊技能人才。定期组织各系统开展变频器调试、电气防爆检查、蓄电池机车维保、电滚筒拆卸等竞技练兵比武活动,不断加大电焊工、机电钳工、车工、电气、大绳工、铁道木匠等特殊工种和技能人才的培训,持续为各岗位输送一职多能、复合型人才。

发挥业校培训功效。他们牢固树立“培训是回报企业持久的特殊投资,是让职工受益终生的特殊福利”的理念,坚持干部业校培训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继制定了干部业校年度、月份培训计划,坚持每天晚六点由市场系统副总以上领导轮流组织本系统人员进行集中专业知识培训学习。他们坚持开展“干部上讲堂,培训到现场”活动不间断,初级以上管理人员持续深入井下现场讲解专业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现场操作技能。同时,他们创新干部业校培训方式方法,将干部业校延伸到井下现场、开办到地面车间、拓展到采区班前,使全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融入职工安全培训全过程。

发挥离岗培训功效。为严格落实执行公司干部职工离岗培训制度,他们制定印发了《集贤矿干部职工离岗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在培训招生上,严细查找、划定范围。通过生产服务满意度测评、查阅虹膜考勤、“三违”人员记录,深入筛查服务质量差、工作不作为、“三违”冒险干、出工不出力、违反劳动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离岗办班集中培训。在培训管理上,结合离岗人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编制培训课程,把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安全思想、事故案例、行为养成、地面劳动、日常军训、安全反思等科目纳入培训教案。参训学员须通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合格后,填报返岗申请,经综合评价过关、原单位同意接收,可返岗重新任职。自开办“干部职工离岗论训班”以来,共轮训初级管理人员5名,职工66名,通过离岗轮训再培训,增强了干部职工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习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