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重实践】鸡西矿业公司党委:活用“传家宝” 擘画“新蓝图”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4 17:41:53
【字体:




活用“传家宝” 绘就“新蓝图”

——鸡西矿业公司大兴调研之风


连日来,鸡西矿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发掘优势、找准症结、系统发力”为主题,六下基层开展调研,看项目、抓推进,进车间、到班前,出实招、解难题,为企业把脉问诊开方,绘就崭新蓝图,谋实发展之策。

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鸡矿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对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作出详细部署,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更好的结果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向着国内一流的方向做强主业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公司更需要主动适应,积极谋划长远发展之路,我们只有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做强煤炭主业,扩展非煤产业,才能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这是鸡矿公司党委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部署。

3月22日,调研组迎着春风细雨,驱车数十公里,实地查看了合作煤矿新井建设项目、平岗矿副立井工程进展情况。调研组要求,要依照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现代化一流矿井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参考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先进矿井进行科学设计施工,力争建成一座“资源利用率高、安全有保障、经济效益好、生态环境优、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矿井。 

朝着时代潮流的目标改造矿铁

3月26日,调研组一行共同搭乘着铁路工程轨道作业车,实地踏查了铁路运输部南部铁路电气化改造一期工程进展情况。车上,调研组成员们展开《铁路运输部南部电气化改造施工图》,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细致了解,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为了满足鸡西矿区南部运输生产任务的需要,鸡矿公司以升级再造为主线,构建信息化铁路运输模式,结合国家大力推动电力机车发展的趋势,经过公司相关专业部门反复研究,于2021年初进行调研,年末开始立项,对铁路运输部南部电气化实施改造工程。截至目前,这个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完成80%以上,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运营。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保质保量完成一期工程收尾和二期工程计划选址等有关工作,为开创矿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该项目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内燃机车修理费200万元左右,年可节约燃料费200余万元,同时,合并车站、道口集中控制可减少行车作业人员,年节约工资140万元……

沿着绿色低碳的道路推进项目

“荒地”萌生新经济,阳光“伏”利富矿区。多日来,调研组先后赶往张新工业广场、医院和车队,杏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场地进行实地踏查。在建设现场,调研组成员们以汽车发动机盖为桌,铺开图纸、现场办公,与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施工负责人等,一起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调研组指出,鸡西矿区地缘优势明显,光伏发电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继续以降成增效、绿色低碳、高效节能为方向,全面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总体建设和运维服务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提档升级再进步,倾力打造非煤产业“新品牌”,为推动建设现代化新鸡矿贡献力量。同时,他们通过设立课题,结合经济运行分析,研究电力储能,科学平衡峰谷用电,在尖峰期释放电力,实现电力的高效利用。

每到一处,调研组现场掌握情况,找出存在问题,开出治本良方,广泛征集基层同志意见建议,实时进行答疑解惑,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不断加强对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