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鹤岗矿业公司: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4 17:32:22
【字体: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筑牢安全防线

——鹤岗矿业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近日,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鹤岗矿业公司拉开帷幕。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为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筑牢基础。

按照集团公司整体工作安排,鹤矿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安全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坚决以九项活动的高效开展,推进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鹤矿公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安全红线方面重要论述,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以案说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更加明确、更加强烈、更加坚定的态度,树牢全员抓安全的红线意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行动自觉,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大力开展应急宣传教育活动。鹤矿公司组织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不断扩大应急科普人员覆盖面。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在入井长廊、井口、班前学习室等处播放应急管理知识,让职工掌握井下应急逃生路线,通过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

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鹤矿公司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和主体责任,组织各层级参与“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围绕全国、全省、集团公司和公司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主要负责人“五带头”进展情况。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各单位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

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鹤矿公司坚持“以月促年”,6月至12月,所属各单位每月至少在“龙煤鹤矿”微信公众号、鹤岗矿工报、矿区新闻、公司网站等媒体发布1-2个典型案例,通过加大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设立举报奖励机制,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鼓励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龙煤学习兴矿”平台、“龙煤鹤矿”公众号、鹤岗矿工报、矿区新闻、牌板、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让广大职工深刻感受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按照集团公司“应急管理提升年”工作要求,鹤矿公司将在兴安煤矿组织开展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职工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提高防灾避险能力,促进安全行为养成。同时,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进行评估,撰写应急预案演练评估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订意见。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期间,鹤矿公司将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矿区内外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公司和基层矿(厂处)两级班子成员将深入到安全包保单位班前,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安全管理规定措施、切实增强自主保安意识为主要内容,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安全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规程、敬畏企业安全规章制度、敬畏岗位安全责任制。各单位积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矿山应急救援人员、安全志愿者等,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和避险逃生等知识, 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检查评比活动。鹤矿公司以采煤工作面为核心,以现场管理为重点,围绕各专业标准开展工作,大力倡导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严控人的不安全行为,改善物的不安全状态,全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严格落实强化灾害治理,确保正规循环作业等措施,真正落实采掘班队长、安瓦员的质量标准化执行与监督岗位职能。各安全生产部室按照“月检月评”要求,组织开展六月份质量标准化检查和二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验收,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严格对标对表检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督导各单位认真加以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鹤矿公司按照集团公司下发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煤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2023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实施方案,将重点任务、阶段时限、责任部门进行细化分解,实行“挂图作战”,按要求深入对照各项内容进行自检自查,及时梳理和总结工作。各安全生产部室结合季节特点和各单位安全管理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闭合,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广泛开展大培训、大竞赛、大讲台、大激励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四十六条具体举措”和集团公司“三十二条”的具体要求和重要意义。按照《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参加集团公司在钉钉培训平台组织的以“一规程四细则”等法规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活动,做到不漏一岗、不漏一人。积极组织煤矿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利用龙煤兴矿平台开展大竞赛活动,对六月份“龙煤学习兴矿”积分各煤矿矿长前5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30名、特种作业人员前65名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