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双鸭山矿业公司:围绕“两个行动”“安全生产月”突出抓好七项活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4 17:27:57
【字体:




围绕主题突出重点 营造氛围共筑防线

双鸭山矿业公司围绕“两个行动”“安全生产月”突出抓好七项活动



 


近日,双鸭山矿业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会议,就全面深入开展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紧扣“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突出抓好七项活动等工作作出安排,以实际行动确保“安全生产月”取得实效,力争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双矿公司高度重视“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盯“两个行动”工作目标思路,积极贯彻落实“两个行动”部署要求,着力把提高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作为“两个行动”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室工作职责和责任,一场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在双矿公司全面务实开展。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讲公开课、座谈、宣讲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贯,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宣贯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等全国性活动。各单位围绕《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知识宣传进机关、进厂矿、进段队、进班前、进家庭活动,组织观看《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宣传教育片和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确保覆盖面达到100%。

——深入开展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安全承诺践诺”活动,积极宣传报道主要负责人“五带头”进展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大检查工作方案,牵头组织开展大排查和整改,全面推进隐患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

——深入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结合“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大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开展“大家找隐患”活动,设立奖励机制,鼓励全员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并对举报内容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案例教育等,全方位、多视角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深入开展大培训、大反思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15条”、省安委会“46条”学习,组织矿长、党委书记参加集团安全管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开展以“三程一标四细则”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开展全员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组织矿长、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大竞赛活动,组织副总以上领导上讲台授课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无事故大激励活动,组织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加强从业人员紧急情况及时撤人等相关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活动,撰写反思体会,查摆安全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研究制定解决安全问题整改措施。

——深入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按照集团和公司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年”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指挥小组的部署、指挥、沟通、协调能力,提高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后勤保障等应急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职责,完善应急机制,全面提升职工应急意识。

——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公司及各单位在“安全宣传咨询日”将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形式,集中宣传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内容,回答职工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增进社会公众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双矿公司将以“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扎实推进“夯基础、上标准”工作,集中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和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压实责任、履职担当,努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实现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