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七台河矿业公司新铁矿黎海涛: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4 17:11:15
【字体: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记共产党员、七台河矿业公司新铁矿661采煤队采煤支架工黎海涛


有人说,矿山是个大熔炉,让青春和激情在燃烧中熔化,锻造出英勇果敢、坚韧不拔的矿工气质;还有人说,煤矿是块试金石,茫茫煤海砥砺人的意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成为矿工的代名词。共产党员、七台河矿业公司新铁矿661采煤队采煤支架工黎海涛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熔炼,默默无闻地践行共产党员的人生誓言,把自己打造成了一名合格的采煤支架能手。

刚到采煤队接触综采支架工作时,黎海涛对此还是一片空白。不懂就学,黎海涛和自己较劲,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他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跟着有经验的班组职工认真学习移架、拉架等技术。为了尽快掌握采煤支架使用维修技术,他一边在干中学、学中干,一边虚心向前来安装采煤支架的生产厂家安装师傅请教。一有时间,他还对照图纸资料反复揣摩。功夫不负有心人,黎海涛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全面掌握了打眼、放炮、支护、移溜等采煤技术,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采煤支架能手。

黎海涛爱岗敬业,急难险重冲在前,困难面前从不叫苦喊累。无论采煤工作面条件多差、煤质多松软、顶板多不好,他都能很好地控制采煤支架,做到拉架及时、支护顶板好。遇到生产困难、人员不足、思想不稳等问题时,他以大局为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边参加安装采煤支架的战斗,一边给班组职工鼓劲儿加油,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为采煤队的生产骨干。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认真真把它做好,干出个名堂来。”黎海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安装完综采支架后,黎海涛坚持做到勤检查、勤维修、勤保养,保证每部综采支架在完好的状态下安全投入使用,从没有影响生产。

黎海涛安全意识特别强,每次下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施工现场的安全环境,及时处理隐患,处理不了的迅速报告队长和班长,隐患排除才开工。

经验丰富了、水平提高了,但黎海涛并不满足,在他看来安全生产工作只靠自己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班组职工团结起来共同进步,矿井安全生产系数才能更高。针对个别班组职工操作不熟练、设备故障多的实际,他积极向身边职工传授技术经验和理论知识,提高检修技能,发现操作不规范的职工,他就做示范操作。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班组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证了采煤工作面设备正常运行,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千尺井下,黎海涛处处走在先、干在前,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很执着,他和班组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克服重重困难,支起矿山“擎天柱”,为完成煤炭生产任务、建设安全高效矿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