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龙煤】鹤岗矿业公司:落实“雨季三防”措施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2 08:26:57
【字体:




鹤岗矿业公司:落实“雨季三防”措施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鹤岗矿业公司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矿山防治水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汛期安全防范各项措施,抓好汛前准备和隐患整治工作,有效化解重大水害风险,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证。

鹤矿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以往汛期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工作管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积极做好水害应急演练工作。紧盯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防汛大检查,确保将上级部署要求传导到基层一线、责任压实到基层一线、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

鹤矿公司各煤矿生产建设单位结合自身区域水文地质实际,做到一矿一策、一企一策,超前部署,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水害事故。他们迅速组建防汛抢险队伍,保持战备状态,配备防汛车辆,保证及时巡查水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在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后,做到快速响应、迅速处置。严格按照《煤矿防治水“三区”管理办法》要求,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科学划定可采区、缓采区、禁采区。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主排设备检查检修及联合排水试验工作,在雨季前完成一次联合排水试运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确保矿井排水系统安全可靠。

为全面做好汛期的安全防范工作,鹤矿公司各地面厂处对所属及附近供电线路、铁路路基、桥涵危房等处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立即整改。鹤矿公司各级安全监察部门紧盯重点单位、重点隐患和第一责任人,落实针对性检查清单,确保监督检查精准高效,为企业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