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压实责任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6-01 08:22:21
【字体:




集团公司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压实责任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王佳喜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鹏飞部署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601081855

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动全集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发展,5月31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委会主任王佳喜主持召开集团公司安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和集团公司要求,统一思想,压实责任,高定位、高质量开展好“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集团公司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稳固的发展环境。

王佳喜强调,要提高站位、统筹兼顾,认真开展好“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他指出,开展好“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化全省安全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全集团应对市场变化、抓好安全生产、统一思想的一次重要契机和重点任务。集团上下要把“两个行动”与日常隐患排查、安全管理结合起来,着力在提高工作质效上下功夫,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应急教育宣传、常态化应急演练、安全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迅速掀起安全思想教育热潮,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思想意识,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打牢思想基础。

王佳喜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出,近期,受煤炭市场形势变化影响,企业营收、利润受到冲击。在这个关键时期,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集中一切精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全面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向职工讲清国家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讲清这轮市场变化的原因与上轮市场变化的本质区别,讲清企业基础和自身比较优势,讲清企业积极应对的措施和办法,坚定职工队伍信念信心,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筑牢全员安全思想防线;二要保证安全生产投入,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四个不能降低、一停止、一取消”的决定和集团公司刚性规定,算好投入产出账,该投入的必须投入,不能投入的坚决不投,切实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三要坚持既定的安全生产工作思路措施不动摇,紧紧围绕“夯基础、上标准”工作要求,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落实季度例会制度,强化专班推进,全面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王佳喜强调,要正视问题、找准根源,用良好的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安全生产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细”要求,对标对表,真正做到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主题教育和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压实责任、履职担当,化解各类风险,推动企业实现长治久安。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王佳喜强调,要认真研究、领会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具体举措,逐条逐项落实相关责任人,真正将会议精神自上而下、一以贯之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务求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601081901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安委会主任刘鹏飞就深入开展“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工作部署。他要求,要迅速启动,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好“两个行动”,紧盯“两个行动”工作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关键要害,全面落实“两个行动”部署要求,切实把提高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作为“两个行动”的基本要求,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刘鹏飞要求,要紧扣活动主题,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一要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个活动主题,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重点要结合主题教育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安全生产讲话要求,认真反思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全面营造全方位、多视角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二要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一整套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应急预案具有可操作性。要强化职工应急培训,普及应急知识,让广大职工熟练掌握逃生、避灾技能。要全面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和提高相关人员的临场组织指挥、队伍调动、应急处置技能和后勤保障等应急能力。三要强化安全培训,认真开展大培训、大竞赛、大讲台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职工安全素质能力。

刘鹏飞要求,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集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两个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国家、省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要超前谋划部署,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备汛工作。要深刻吸取近期矿山典型事故和违法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对照自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扎实推进“夯基础、上标准”工作,集中攻坚突破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加强和改进安全检查工作,提升安全检查质量和效果,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601081905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梁德传达了近期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于会军就全集团防治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601081909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专职外部董事,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各部门总监及高级经理;权属各公司、煤矿(厂处)副总工程师以上领导及相关部(科)室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0108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