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做见行见效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文图/闫英群
发布时间:2023-05-26 10:16:24
【字体: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做见行见效

王佳喜主持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26101331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关于主题教育总体安排,5月25日上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佳喜主持召开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通过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专题研讨。

集团公司领导王佳喜、刘鹏飞、梁德、万松涛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方面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及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佳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东北振兴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集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多元化、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锁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扎实做好“两头两尾”、“三篇大文章”,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煤电、煤层气、物流贸易、金融服务、煤基延伸等相关多元产业协调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贡献龙煤力量。

王佳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集团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把主业做强、把改革做实、把非煤产业做大,保持集团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保证。集团上下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质高效推进新一轮改革任务,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亏损企业治理,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在调整布局、优化系统、生产接续上下功夫,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量价值,推动主业优化升级。要深挖矿井潜力,稳定产量规模,高质量推动新井建设。要加强成本监测、分析、考核,对标企业内外先进单位,找准短板弱项,制定具体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效率。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现金流安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王佳喜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方面的重要论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全省大调研活动明确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深入开展好“察企情、谋良策、破难题、促发展”大调研活动。要突出调研重点、做实调研课题,确保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地研究解决一批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领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访谈,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职工群众、问计于实践。同时,要结合本系统、本部门实际,紧盯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深入现场督导,研真问题、提真对策,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高职工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王佳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雄安之行,既有对6年成绩的概括和判断,更有对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引。6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集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做到在学中悟、悟中行、行中成,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职工造福。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夯基础、上标准、谋长远、促发展”,深入谋划清洁高效和绿色低碳发展方向,不断依托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紧紧把握国企战略性功能定位,扎实做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切实扛起国企的使命和责任。要坚持市场化取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提质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建设成为“行业一流、全国一流”的国有企业。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多办一些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王佳喜强调,要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悟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检视问题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真正将所学、所思、所想、所做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有效应对当前市场形势的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质量完成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龙煤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526101335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畅谈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悟、体会和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的所思所想所获,并紧密结合各自分管系统实际作专题研讨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26101337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各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