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矿建公司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藏砚平
发布时间:2023-05-18 09:34:38
【字体:




矿建公司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连日来,矿建公司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积极营造学习氛围、联系实际抓落实、强化效果重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明确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矿建公司党委锚定目标要求,聚焦根本任务,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总体谋划,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开展。与此同时,他们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及时跟进调度各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使主题教育有序推进、顺利开展。他们按照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认真研究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编印主题教育“五色”挂图工作推进表,围绕五项主要任务,采取红黄蓝等五色标注区分,挂图上墙,路线、任务、时间进度一目了然。研究制定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9个重点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各基层单位制定学习计划15份、领导干部个人学习计划114份,进一步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长效机制。

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

矿建公司党委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最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他们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集中研讨、自学等方式,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他们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各基层党支部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项目部、段队、班组,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指导实践。

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做到求真务实

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矿建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全公司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察企情、谋良策、破难题、促发展”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开展大调研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紧密联系实际,聚焦12个方面内容,按照调研方案,两级班子确定91个调研课题。把主题教育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四化四新”、改革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两级领导班子有条不紊开展沉浸式调研,利用日常检查、入井带班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下发征求意见函,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153条。成立攻坚破难专班,制定专项方案,确定三个攻坚难题9项任务和民生、推动发展、问题整改三清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矿建公司党委在持续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两级班子着眼各自分管工作和实际情况,结合公司解困振兴、转型发展的现实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做,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