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鹤岗矿业公司党委: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5-12 18:25:25
【字体: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鹤岗矿业公司党委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鹤岗矿业公司党委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遵循“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发挥表率作用,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理论学习——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640 (7)



4月24日至26日,鹤矿公司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期间,通过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矿史馆、开展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参学人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读书班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历史和当下相贯通,达到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努力方向、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对全面完成公司党委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理论学习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640 (8)

在常态化理论学习开展上,鹤矿公司党委围绕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和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组织召开鹤矿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2次;编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1期;编纂《煤炭行业党建学习丛书——鹤岗矿区红色斗争史》;印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学习专刊2期;在微信公众号、鹤岗矿工报、鹤岗矿区新闻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及时跟进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主题教育相关学习信息......

调查研究——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鹤矿公司党委以“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为主题主线,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鹤矿贡献力量。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加快新时代现代化新鹤矿建设的有力举措,全矿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大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振兴矿党委张庆龙说。

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振兴矿党委把主题教育和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安全生产、效益经营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立了调研课题10个,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鹤矿公司党委已经把调查研究摆上重要日程,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

他们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制定了两级领导班子调研课题汇总表、公司领导班子调研规划表。按照时间节点下发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示3次,到基层检查督导调查研究工作2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12个方面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和职责分工,确定调研课题,课题确定率达到100%。目前,鹤矿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共确定调研课题241个,调研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调研之风正盛。

推动发展——办好实事、攻坚破难

640 (9)

开展“劳模风采”职工摄影作品巡回展,讴歌时代、赞美劳动,让劳模精神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青春与企业同行”主题系列活动,激励广大矿区青年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慰问活动,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主旋律,激发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640 (10)

紧紧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鹤矿公司党委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办好实事解民忧,是鹤矿公司党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鹤矿公司党委聚焦破难题、促发展,通过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推动落实集团公司和鹤矿公司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改革攻坚重点任务中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以及原因,建立了问题清单,同时,结合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破难行动,确定了“做强做优做大煤炭主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科技应用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3个攻坚课题。

富力矿党委着重从立足岗位作贡献上发力,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持续推动“强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专项行动和“提质增效、党员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先优引领作用。

“通过开展评优争先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新鹤矿建设步伐提供有力保障。”富力矿党委书记严祥武说。

检视整改——直面问题、勇于修正

鹤矿公司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鹤矿公司党委开门搞教育,印发《关于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的函》,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开通了征求意见专门电话和邮箱,广泛征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心智力量。

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鹤矿公司党委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检视内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能力作风建设查摆的思想不解放、能力不足等问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鹤矿公司纪委启动了以“滥用职权、雁过拔毛、违规用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各部门日常职责分工,分别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明确了从4月下旬截至年末共四个阶段的工作任务,逐项压实落靠了各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

“开展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目的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企业良好政治生态和新风正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鹤矿公司纪委副书记张文生表示。

为确保检视整改工作高质效推进,近期,鹤矿公司纪委将组织各派驻纪检组深入辖区单位督促查找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采取公布专项整治举报电话等方式,认真查找和梳理相关问题。

当前,鹤矿公司党委主题教育正处于乘势而上、扩大战果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做,以工作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