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召开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文图/闫英群
发布时间:2023-04-24 21:06:16
【字体:




集团公司党委召开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

万松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424210239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安排部署,4月24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召开第三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动员会议,标志着集团公司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全面展开。此轮巡察将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煤炭营销分公司党委、物流公司党委、瑞隆公司党委开展为期50天的常规巡察。

微信图片_20230424210245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龙煤集团监察专员、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万松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万松涛指出,集团公司党委对三家权属公司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对一个时期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修复政治生态的一次“政治扫描”、“政治体检”,也是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一次大检阅大推动,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委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集团公司党委决定,把接受集团公司党委巡察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大动力、持续修复企业政治生态和促进改革发展的有力推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巡察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万松涛要求,要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保障巡察工作有序开展。被巡察单位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对巡察组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一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安排部署和巡察组工作要求,在思想上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妥善安排、主动对接,及时高效完成巡察组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巡察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二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以上率下查摆问题,全面客观汇报“三个聚焦、七个紧盯”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弄虚作假、不遮掩护短,保证巡察组全面掌握实情。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巡察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作为份内职责,充分认识“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把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作为接受组织考验、加强党性锻炼、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接受巡察为契机,使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成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过程,推动党组织强起来、管党治党严起来;三要全力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切实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

万松涛要求,全体巡察干部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全面提高政治素质、政治水平、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推动集团公司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政治担当。要站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政治立场,以省委巡视组为标杆开展巡察,敢当“黑脸包公”,不做“太平绅士”,算清“得罪人”与“得人心”这笔政治账,严肃认真履行好巡察监督政治责任,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省委、集团公司党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要求和领导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努力钻研政策业务,练好“火眼金睛和一身本领”,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二要不负使命重托。牢记集团公司党委重托,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切实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基层看党委、从客观看主观、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在落实落细、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找出管治党治的薄弱环节,发现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深挖干部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揪出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形成有力震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巡察中发现的制度机制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也制定完善管长远、管根本的“长久立”机制,从而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三要严守纪律底线。巡察组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树立良好形象,维护巡察公信力。集团公司巡察办要适时对巡察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实时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巡察工作有效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424210249

集团公司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范广义就开展好此轮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要明确巡察对象和工作方式,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巡察。巡察组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省委部委、省直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龙煤集团党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巡察期间,经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具体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纪律检查机关或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党委提出处理建议。被巡察单位党委要立行立改,及时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增强警示力和震慑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做到“七个紧盯”,即:紧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情况;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情况;紧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情况;紧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情况;紧盯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方面情况;紧盯落实省委巡视及集团公司各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情况;紧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共同完成好集团公司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开展巡察监督,体现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和权威。做好本次巡察工作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政治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被巡察单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确保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物流公司党委书记张长山主持会议并代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作表态发言。会议还采取问卷调查和民主测评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民主测评。

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办、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被巡察单位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组织部有关人员和职工代表列席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424210252

此前,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办举办了巡察干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巡察干部认真聆听了授课并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化学习充电,认真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整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实际举措,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