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团动态】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工会:巧用培训“良方”精准对症“下药”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韩冬
发布时间:2023-04-12 06:47:48
【字体:




巧用培训“良方”精准对症“下药”

——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工会强化群监员培训促能力素质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障职工安全,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工会巧用培训良方,使群监员责任意识、专业能力素质不断得到提升,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望闻问切” 确保培训有的放矢

他们结合群监员队伍实际开展培训工作,通过集中检查,邀请通风、机电等专业系统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复查,检验群监员的理论基础和业务素养。及时召开群监员座谈会,听取群监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工作薄弱环节所在,通过深入沟通交流,掌握群监员业务方法是否正确有效,是否熟练检查隐患基础工作,更能看出哪方面存在差距,继续提高改善。通过座谈交流,找出理论、业务、技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症下药”确定培训内容,有的放矢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培训质效。

“对症下药” 点面结合实施培训

精准实施培训,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他们确定培训时间、培训方式、重点人员和重点内容,主要目的是落实群监员职责,全面提高群监员整体素质,加强井下现场管理,提高群监员在工作中“管、帮、教”能力和水平。针对共性问题,他们举办群监员综合培训班,强化理论与专业知识学习,并明确所有群监员每季度强制培训一次。去年,共举办综合培训班4期,培训280余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了100%。同时,他们还举办单项培训班,在群监员中挑选优秀职工推荐到班组长岗位,形成阶梯式成长通道。

“药到病除” 群监员能力不断提高

他们把群监员培训工作作为提高群监员理论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个人素养的一剂“良方”,通过培训提素,使群监员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开展群监员“六勤、六看”工作法,“六勤”即,勤想,对所辖区域内的安全薄弱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做到勤想,提高对安全隐患的预测性;勤跑,不论工作面有多远,要坚持将有隐患的地点走一遍,检查各种电气设备设施的完好;勤说,对职工安全注意事项要常提常说;勤动手,对当场能处理的问题,立即处理,不留隐患;勤查,对现场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督促复查不放松,直到整改处理完;勤记录,将检查问题记录在册,方便跟踪复查。“六看”即:看工作现场周围的环境是否良好,设备设施是否符合要求;看现场物料、设备、施工工具摆放是否符合规定;看工作面周围的缆线、管路是否符合规定,各种标志牌板、机电设备的标识是否完整、填写正确;看工作面周围环境有无异常,有无事故突出预兆;看职工是否有精力不集中,有没有违章作业的苗头;看现场交接班是否做到手拉手、面对面,监督检查敲帮问顶作业是否落实到位。

他们通过多措并举抓群监员培训,不仅增强了群监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提高了基层群监员隐患辨识能力,把隐患和风险拒之在“门外”,进一步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