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总务科:服务惠民提升职工幸福感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23-03-31 19:43:58
【字体: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总务科:服务惠民提升职工幸福感


“为了让职工吃饭放心、穿衣暖心、洗浴舒心,我们牢固树立为职工服务的思想,真正做到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为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提供保证。”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矿总务科党支部书记李侠说。新建矿总务科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职工”的理念,从职工生活点滴入手,致力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拓宽惠民渠道、创新利民举措,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有一种情怀叫责任。每天晨曦微露,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却早已灯火通明,隐隐约约传出乒乒乓乓的响声,这些响声就是新建矿职工食堂每天唱响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为了让早上坐通勤车的职工和值班人员吃上可口的早餐,我们每天四点起床,安排厨师、服务员开始准备早餐。”刘卫国说。新建矿职工食堂现有12名职工,负责全矿职工用餐,他们严把食品采购关,成立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设立食品安全监督员,防止病从口入,保证食品安全。  

走进宽敞清洁的职工食堂,一排排绿植生机盎然,大厅的地面干干净净、明亮照人,窗台、窗户、桌子、椅子物见本色,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前都把厨房灶台、排风罩、墙砖地砖、配菜台、饼锅、电饭锅等电器设备打扫得干干净净。挂在墙上的食谱,包子、饺子、馒头、热菜、拌菜、咸菜等一应俱全,一盘盘花样繁多的凉拌菜和热气腾腾的炒菜,一声声真诚热情的周到服务,让职工在吃饱吃好的同时吃出了好心情,职工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如何让井下一线职工吃上放心、营养、多样的班中餐,这让刘卫国没少伤脑筋,他及时调整菜品结构及种类,合理搭配荤素,增加花色品种,变换烹调方法,把同种食物“变”出不同口味。他还精心研究每天的食谱,做到营养全面、合理烹调,不时推出新花样,满足不同职工的口味需要。“食堂是职工的加油站,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刘卫国发自内心的话语表达了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对矿工的那份深情。

有一种感动叫奉献。“我们没有节假日,24小时不离岗,井下只有一个工人上班,浴池也要为他服务,让升井职工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新建矿总务科副科长、浴池管理员高君宝说。浴池管理工作既简单又繁琐,他们本着为一线职工服好务的原则,让职工入井穿上干爽的工作服、升井洗上干净的热水澡。“现在就是好,不管什么时候都能洗上热水澡。”升井后刚刚洗完澡的矿工个个喜笑颜开、精神抖擞。完好的设施、整洁的环境、周到的服务、满面的微笑,新建矿职工浴池的人性化服务让人感慨不已。新建矿职工浴池现有42名职工,分烘干工、清洁工、洗衣工三个工种。烘干工每天接班后先清点工作服数量与账本是否相符,如果有差错由当班工人负责,保证每名矿工都准确无误领到自己的工作服。清洁工每天实行三班倒,交接班时当班人与接班人清点物品,查看更衣箱是否完整。洗衣工每天清洗300多套工作服,需要缝补的挑出来缝补,把所有工作服叠好、进行登记,根据工作服号码分别放到烘干室。“工作服一定要洗净、烘干,矿工下井干活很累,一定要让他们穿上干净、舒适的衣服。”这是洗衣工陈长志的感慨。“我们承担着全矿职工工作服的洗浴、清洗、缝补、配备、发放等工作,虽然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但我们愿意为建设和谐矿区做贡献。”洗衣工王秋菊说。为了让辛苦劳累的一线职工在生产结束后第一时间放松身心,浴池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检修调试局部供暖管网,超前服务。

有一种追求叫坚守。爱琢磨的新建矿面包厂厂长刘卫国把保健食品安全作为维护矿工身心健康的大事来抓,从采购、加工、制作、花样等方面入手,让众口不再难调。走进新建矿面包厂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今天的保健食品是麻花,我们把350斤面、适量水、30斤糖、19斤油、7.5斤酵母及其它配比小料按比例放在一起,用和面机搅拌成面团……”面包厂班长胡荣泽说。在醒发面等待过程中,温度高了、油温热了,油锅里冒出了一朵朵翻滚的油花,这时麻花已经醒好了,炸锅师傅把一根根麻花轻轻地放在锅中,在热油的炸制中一根根金黄酥脆的麻花就制作好了。  

“别看是一个小小的保健食品,面包厂师傅却倾注了满满的爱,他们忍着40多度的高温在制作间里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刘卫国说。面包厂师傅平均年龄50多岁,为了矿工能吃上可口的保健食品,除了春节放假外,没有节假日,多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为矿工真情服务的追求始终没有改变。司机张玉成每天四点就从家出发,四点十分到单位。冬天气温寒冷,路滑有冰,他坚持每天如一日,从来没有迟到过。工人师傅克服通勤困难,每天六点三十分准时开工,及时完成每天的保健食品制作和配送工作。为了保证食品质量,面包厂严把采购关,采购的原材料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只有真正了解职工的需求,才能把暖心行动落到实处,我们要用最真诚的态度、最热心的服务,让领导放心,让矿工满意。”李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