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发展】鸡西矿业公司:洗选加工降成本增效有“方”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2 19:22:15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洗选加工降成本增效有“方”


开年以来,鸡西矿业公司结合洗选系统实际情况,抓重点、出实招,从生产组织、源头管控、消耗管控等方面入手,牵住成本管控的“牛鼻子”,助推降成增效工作走上新台阶。

强化过程管控。鸡矿公司在对各选煤厂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降成增效责任目标和实施方案,对生产任务和费用指标进行层层分解,保证了各项指标下达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在日常工作中,从生产经营管理入手,优化工艺,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加大原煤入洗量,保证选煤厂开机利用率,提高小时处理能力。加大修旧利废力度,降低材料费用支出。采取“避峰填谷”措施,合理调整生产和检修设备时间,控制电费成本。加大设备检修和保养力度,通过保证设备完好率等手段深入挖潜。同时,推广使用耐磨管路材料,更新替代现在各厂大量使用的管路及溜槽,减少日常维护成本,降低材料单成;加大技术更新及设备改造力度,提高洗选生产能力,解决制约小时处理能力的瓶颈问题,发挥好规模效益,进而实现降耗增产创效。

提高原煤质量。鸡矿公司严格按照煤质管理考核办法规定,持续加大井下源头的煤质检查及复检力度,对影响煤质的问题严抓严管,跟踪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一些薄煤层和复合低质煤层,与各矿共同制定优化开采布局、提高原煤质量的开采方案,进而形成托伪顶、留伪底、降采高、采全煤的效益开采格局。如杏花矿、城山矿、东海矿等相关采场,采取托伪顶措施后,煤层灰分降低3-6%,热值提高了每克200-500大卡。新发矿、滴道盛和矿九井等煤层,采取优化采高减少割顶、割底措施,煤层灰分可降低7%以上,热值提高了每克600大卡以上。此外,鸡矿公司还制定采掘机器停机停水措施,做到采掘现场排水顺畅,水沟畅通,防止外水进入溜子、上皮带。

向管理要效益。鸡矿公司把洗煤加工费变动成本为基准,对其构成的材料费、电费、修理费、其他支出四项下达降成目标,并列入选煤厂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项目中进行严格考核,同时,严格对精煤等级内合格率指标的管控和考核。通过严格考核,促进各选煤厂苦练内功,筑牢技术后盾,减少精煤灰分波动幅度,提高稳定率,增加精煤产率。与此同时,各洗煤厂全面实施产品质量管控把关前移,加大洗选加工过程中的相关各项技术指标的检查、考核,提高洗选效率,减少质量损失。生产过程中,他们加大了对生产过程中煤泥、洗矸等副产品质量管控力度,做到吃干榨净,煤泥灰分控制到70%以上、洗矸灰分控制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