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夯基础】鸡西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未雨绸缪备“春检”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1 18:03:05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未雨绸缪备“春检”


近日,鸡西矿业公司铁路运输部以开展春季检修行动为契机,对6科1厂的机车、线路等全方位进行集中“体检把脉”,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为矿区铁路持续高质量运输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矿铁所有机车良性运转,保证煤炭产品正常运输,一直以来,鸡矿公司铁路运输部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对所有在役机车进行全面检修,为确保鸡矿公司铁路运输线的安全顺畅、平稳运输奠定坚实基础。

推行无线列调,进行标准化作业。为了更好解决受铁路站场特殊环境制约,机车乘务员有时无法连续确认调车员发出的手信号,特别在极端天气时,更易发生间断瞭望这一问题,去年,鸡矿公司铁路运输部城子河铁运科,成功投用了无线调车系统,调车员告别了“白天一面旗,晚上一盏灯”的作业历史。春检期间,铁路运输部将城子河铁运科的成功经验广泛推广应用,现已完成14台内燃机车、8台电力机车、21个行车值班室、调度室的设备安装及调车组乘务员的配套设施配备。这套设备节省了长大车列连结员中转手信号的环节,解决了在曲线、煤仓等特殊环境,特别是风、雨、雪、大雾等极端天气调车作业时,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的难题。

夯实线路基础,整冻害防春融。春季气温回暖,地面下沉,导致运输线路不平,需及时进行调整,同时,春季过后即将进入雨季,对线路螺栓进行涂油作业,保持螺栓作用良好、便于安装拆卸,是他们此次春季检修的重要部分。各铁运科结合自身特点,按照“边回落、边整修”的原则,采取机车添乘、徒步检查动静结合的方式,对线路冻害、病害地段进行检查整修,更换伤损轨件、复紧扣件、回填石砟、捣固线路。对冻害处所、桥涵、道口以及小半径曲线、道岔等关键地段进行综合整治,提升行车设备质量,增强设备保安能力。同时,成立线路病害整修验收小组,对病害整治结果进行严格检查验收,确保“干一处、强一处、保一处”。

检修车辆设备,保安全促运行。他们对冬季运用车辆的车体走行部、制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性能按照作业标准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按照规程要求进行修理,使车辆达到运用要求。对冬季煤炭冻结采取外力进行非正常清理作业,造成车体中侧门、车底、端墙破坏的车辆进行全面修复。

只有机车安全了、线路畅通了,矿区铁路高质量发展才有后劲。他们在尽职尽责完成月安全排查和春检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实操培训,让有经验的老师傅指导青年职工进行设备隐患排查、故障分析,对发现的隐患和疑点做好跟踪整改,及时排除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春检工作圆满完成,保障了运输生产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