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以“工作落实年”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0 19:47:07
【字体:




集团公司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以“工作落实年”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提供坚强保障

王佳喜讲话  刘鹏飞主持


按照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3月20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集团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部署今年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任务,组织动员全集团党员干部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为开好局起好步、夺取全年工作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提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总的目标是,聚焦解决干部落实不力方面突出问题,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为主题,以“六要六不要”为主线,全面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持续提高专业能力和素质,实现工作作风全面好转,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动力活力有效提振,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会议确定了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突出政治引领、突出狠抓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以上率下、突出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

1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佳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对集团2022年扎实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过去一年,集团公司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省国资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一体推进,聚焦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加快转变、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四个方面。

王佳喜还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明确提出,问题就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集团上下要按照省委、省国资委要求,对去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举一反三、促进提升,对标先进、查出不足,形成总结报告备案,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实现新转变、取得新成效。

王佳喜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国资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以“工作落实年”活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担当全省煤炭保供“压舱石”、能源开发“主力军”重任使命,对照上级能力作风建设新要求,巩固成果、自我加压,提素质、增能力,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两量三力”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深刻理解和把握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是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补足短板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重要手段,坚决按照省委书记许勤提出的“六劲”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担当实干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检验工作落实质效。

王佳喜指出,转作风、抓落实,是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今后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集团上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有力有效措施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推进工作落实。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统一部署、集团公司党委要求,进一步研究制定“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从五个方面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上破坚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落后必然行动迟缓。因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合规意识,学案例、找差距、建机制、办实事,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要学习先进带动思想解放,选取行业先进典型案例开展研讨活动,组织干部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引资引智,把先进经验带回来,推动思路转换、观念更新;要创新制度促进思想解放,建立常态化推进解放思想机制,完善理论学习、个案剖析、专题研讨等制度,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要查摆问题推进解放思想,掀起“头脑风暴”,破除思想障碍,引领企业新一轮深化改革开创新局面。

二是要在提升能力本领上下功夫。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向书本学、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先进学习,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龙煤集团不折不扣落实;要持续提高专业化能力,掌握更多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专业知识体系,不断完善专业知识体系,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工作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的理念,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业务研究深、研究透,真正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推动工作出成绩、出质量、出精品。

三是要在工作作风改进上真用力。要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面落实“五细”要求,持续深化“三治一创”,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树立形象、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制约企业发展、影响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把本职岗位、正在做的工作作为“练兵场”,扑下身子、深入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提升调研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以整治促提升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进不良作风专项整治,坚决发现和查处一批“庸、懒、散、慢、浮”典型问题,推动解决站位低标准低、态度粗工作粗、质量差效率差等影响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各级机关作风,坚决杜绝推诿拖拉扯皮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要在攻坚破难上见实效。要按照省委总体部署,以“攻坚破难”行动为牵动,聚焦中心工作、集中发力,打通影响落实的难点、堵点、断点,带动工作提效、服务提质、发展提速。要做到重大任务面前敢于担当,问题困难面前敢于负责,风险隐患面前敢于斗争,在创新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全力抓好生态环保、法律诉讼、信访稳定等工作,做到精准拆弹、果断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要在政治生态建设上再聚焦。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能力作风问题,持续落实“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对隐形变异问题精准惩治。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从政治上查根源、找问题,坚决整治上级明令禁止、职工反映强烈、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要走好群众路线,优化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环境,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要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抓出干事创业的好风气。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执行规范,严以律己,引领带动全集团党员干部遵章守纪,促进企业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好转。

王佳喜要求,要压实责任,对标推进,确保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取得实效。集团总部机关、权属各公司要紧扣“工作落实年”这一主线,把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重点任务,锚定目标、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坚持以上率下,严格对标对表,把严的主基调、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抓指导、压紧压实责任。集团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程参与,挂点包联,严格把关,实地检查,重点指导,年底报告。权属公司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实行包联制度,一级包一级;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严抓严管;班子成员要主动作为,提高能力素质,带头转变作风,推动基层一线落实各项任务、解决具体问题、取得实际成效,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能力作风转变实效。

二要抓结合、强化工作推进。总部机关、权属各公司要树立全局思维、系统观念,把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融入主题教育,主动承接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有关任务,与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与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定期调度进展,动态掌握工作,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要抓督导、从严检查考核。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实巡回督导、抓好实地检查、抓严提醒督办,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对问题多发、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加强督办,对敷衍应付、走形式走过场、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问责。要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导向。

四要抓引导、积极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宣传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要坚持重实绩重实干,选拔任用一批能力强、作风硬、工作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形成正向激励效应。要加强与上级主要媒体对接,反映集团能力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树立新时代新龙煤新形象。

2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鹏飞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集团上下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集团《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制定方案,细化措施,严格督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活动开展不断走深走实。

刘鹏飞要求,要突出政治统领,全面提升能力作风。紧紧抓住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的有利契机,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同做强做优煤炭主业结合起来,同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同加快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同全面提升企业经营创效水平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研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刘鹏飞要求,要把握核心要义,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集团及权属各公司要牢牢把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进一步完善责任与考核体系,层层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坚持用工作落实成效检验能力作风建设成果;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能力作风建设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以推动工作落实为总抓手,“夯基础、上标准”,提升工作执行力,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建设。

3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岩传达了《省国资委能力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4


集团领导万松涛、梁刚、宋云飞、于会军;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总部机关各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及高级经理助理;权属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各煤矿(厂处)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