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龙煤】鹤岗矿业公司:突出“五个坚持” 筑牢安全根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20 19:30:18
【字体:




鹤岗矿业公司:突出“五个坚持” 筑牢安全根基


鹤岗矿业公司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平安龙煤、平安鹤矿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作到“五个坚持”,坚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放松。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鹤矿公司严防全国两会之后思想松懈、管理滑坡,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干部值班带班不放松,煤矿继续执行三大组值班带班,坚守岗位、从严履责。坚持作风督导检查不放松,公司纪委和组织部门坚持常态化作风督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安全监察不放松,结合季节性安全管理重点、日常性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不间断开展日常安全巡查和常态化夜查,从严整治安全隐患。坚持风险研判不放松,对全国两会期间落实“四个下来”的采掘工作面,逐一进行风险研判和整改验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绝不冒险强干。坚持安全包保不放松,严格落实“公司包矿、矿包采区、采区包队、队包班组”四级安全包保常态化,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安全基础。

在“五个坚持”上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鹤矿公司全力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深化耦合灾害防治,建立灾害治理督导工作机制,成立灾害治理督导工作室,加强灾害治理工程计划与落实执行情况检查,做到采掘工作面个数、灾害情况、治理措施“三清”。坚持采煤工作面全过程灾害风险预控,加强人、财、物保障,超前落实耦合灾害治理各项防范措施,努力做到科学防灾、精准治灾。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7项工作目标、12项工作措施,建立19项专项整治隐患问题清单、7项专项整治制度措施清单,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细化措施,阶段推进,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再有新提升。

在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鹤矿公司牢固树立“抓实安全基础的重点是抓实现场管理,抓实现场管理的关键是抓实质量标准化”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破两关、两从严”,加大对工伤、严重“三违”、严重未遂事故惩处力度,对违反安全生产责任事故10种情形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连带责任。大力开展现场打假专项监察,对假钻孔、假监测、假数据等造假行为,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从严整治标准化验收搞平衡,安全监察遮丑护短等行为,持续净化安全管理风气。

与此同时,鹤矿公司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坚持煤矿“1573”安全素质提升法,常态化提升安全技能,严把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关,促进安全培训规范化。把握不同层级、岗位培训需求,结合实际编制培训教案,推进培训教学精准化。扎实推进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不培训、假培训等行为,促进安全培训自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