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矿业公司杨会军:不负重托的矿山代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文/邢秀芬 图片来源/国企网
发布时间:2023-03-15 17:45:41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矿业公司杨会军:不负重托的矿山代表


1


3月13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矿东一采区701采煤队班长杨会军载誉归来。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杨会军在座谈时结合自己提交的议案,再次建言献策:“我所在的七台河矿区是具有六十五年开发建设历史的老煤企,煤炭资源萎缩,所有产业都基于煤矿发展,近2.8万名职工都依赖煤矿生存。井下工人技能单一、年龄较大,离开了煤矿很难适应其他岗位。为此,建议国家加大资源枯竭企业关注力度,从政策、资源、资金等多个角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杨会军建议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他说:“针对资源枯竭、企业历史包袱重、矿工收入不高等问题,建议国家在征收税费上,对资源枯竭型企业给予一定优惠;对企业历史遗留的各类欠款问题,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建议减免井下采掘工个人所得税,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矿工工资收入。”

杨会军建议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他说:“结合煤炭企业产业基础、管理优势、技术特点、人才结构,本着立足煤、延伸煤、不唯煤发展思路,超前布局新能源等非煤产业,提升非煤产业反哺能力;加大推进市矿融合力度,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融资平台,联合应对资源枯竭带来的矛盾问题,让广大矿工安心扎根矿山、奉献煤城。”

在谈到参会感受时,杨会军激动地说:“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有幸见证了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能够亲历这一历史时刻,投下庄严一票,我感到光荣和自豪。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也是对新时代十年我们共同创造的辉煌成就的充分肯定。”

走出人民大会堂,踏上时代新征程,更感责任重大。杨会军表示,作为煤矿一线代表,要履职尽责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立足本职岗位,第一时间认真做好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工作,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矿区每个角落、每名职工心中。要认真履行好代表的神圣职责,立足本岗、主动作为,争做新时代新矿工,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