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煤新青年】鸡西矿业公司青年志愿者:传承雷锋精神赋能矿区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09 16:55:40
【字体:




传承雷锋精神  赋能矿区发展

——鸡西矿业公司青年志愿志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3月份以来,鸡西矿业公司大力开展以“雷锋在身边、志愿暖心田”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矿区广大青年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情暖三月学雷锋,支援一线做贡献

进入3月,鸡矿公司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平岗矿结合实际,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井下开展支前义务劳动,用实际行动传播“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深邃的百米井下,青年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分工明确,不怕脏累,充分彰显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忙碌的身影与鲜红的团旗共同构筑了一道“煤海风景线”。经过几小时的共同努力,现场工作环境焕然一新。参加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表示,劳动过程虽然是短暂的,但团结奋进的精神是长存的,从点滴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在细微处闪光,用实际行动为矿井文明创建及安全生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重温事迹守初心,弘扬时代主旋律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矸石热电厂青年志愿者一起重温雷锋光辉事迹,更加深入了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意义。矸石热电厂青年职工陈越说:“通过学习雷锋精神,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将雷锋精神传承发扬下去,践行‘五知’文化,争做‘五有’型好职工。”

雷锋故事代代传。营销分公司开展了“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专题宣讲活动,通过重温雷锋日记、讲述雷锋故事,带领团员青年共同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宣讲活动,将“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传递至团员青年心间,带动新一代团员青年践行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美化环境树新风,雷锋精神代代传

鸡矿公司青年志愿者还积极参与到“春日志愿红、创城在行动”春季环境整治专项活动中,对矿区、管辖区、街道社区等地点的春季环境进行整治,营造良好矿区环境和市容市貌。3月5日,城山矿、东海矿组织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服务矿区、美化亮化环境义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按照提前规划区域和责任分工,积极开展全面大清扫。

物资供应部、选煤煤质部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春季环境整治专项活动中来,开展了街道、社区等地点的春季环境整治专项活动,他们深入街路、绿地、公园等地点,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整治活动,确保达到人行道、绿地净、路边石、排水井口无浮土,无积水,无烟头,无散放垃圾,无果皮、纸屑、塑料袋等,为美化鸡西环境做出贡献,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爱老敬老真情在,中华美德永传承

在鸡矿公司组织开展的“帮扶关爱、情暖鸡西”志愿服务活动中,华誉公司、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的青年志愿者走进老年公寓,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还与老人拉起家常,并将大米、面粉、水果、牛奶等慰问品送到老人手中。在与老人们聊天的过程中,志愿者详细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同时,志愿者向老人们讲解了许多安全知识,叮嘱老人们要保持身体健康和乐观的心态,安度晚年。

青年志愿者们的到来给老人们带来了场欢声笑语,现场其乐融融。此次尊老敬老之行,志愿者们献出的是一份份爱心,收获的却是满满的希望。志愿者们表示,不仅要带头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更要肩负起关爱老人的社会责任,积极行动起来,孝敬家中的长辈,并且多关心身边的老年人,用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鸡矿公司各单位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学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激励青年志愿者争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点滴小事中积极作为,让雷锋精神在百里矿区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