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巾”英】双鸭山矿业公司邹俊华:科技创新增活力巾帼建功在矿山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08 17:25:31
【字体:




科技创新增活力  巾帼建功在矿山

——记双鸭山矿业公司双煤机电公司巾帼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科研所科员邹俊华


她大胆破冰,勇于尝试,在创新之路上,屡创佳绩;面对紧急任务,她主动出列,奔赴工作最前线,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在“四个现代化”新双矿的建设中,她不再是柔弱的代名词,而是尽职尽责、为企分忧、为事业奉献的铁娘子——她就是双鸭山矿业公司双煤机电公司巾帼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科研所科员邹俊华。

不忘初心 业精于勤

“邹大姐,爱看书、爱钻研,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找她就会迎刃而解。”这是同事眼中的邹俊华。

1


邹俊华参加工作32年来,从一名技术员成长到高级工程师,现在是双煤机电公司巾帼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刻苦钻研、追求极致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勇于超越的进取精神,坚持不懈、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她是双煤机电公司的骄傲,她是双矿女工学习的榜样。

打铁还需自身硬。邹俊华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为设计科学合理,符合矿山实际需求的设备,她与时间赛跑,经常早来晚走、废寝忘食,潜心钻研,“忙”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她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科研战线上的排头兵。

近几年来,面对技术人员短缺,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邹俊华不仅白天在单位进行正常的设计绘图工作外,为保证工期,下班后,她还主动将图纸拷贝到U盘带到家中继续挑灯夜战,在她的时间表里,早已没有节假日,有的是她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和执着付出,从而保证了该公司生产的有序推进,为公司的转型发展贡献了半边天的作用。

攻坚克难 硕果满枝

《井下掘进用液压自移式40T转载机》取得国家专利,并荣获龙煤集团科技成果三等奖;《井下50KG道岔研制》,荣获黑龙江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三等奖;《掘进用自移式40T转载机》、《耙斗机升级改造》,在双矿公司科技大会上喜获科技成果二等奖,五小成果一等奖1项……一个个创新创效的亮眼成绩单,一个个日夜兼程的艰辛付出,这是邹俊华,踔厉奋发、潜心钻研交出的精彩答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在研制井下50KG道岔时,我是摸着石头过河,白天去国铁看道岔、测绘、拍照,晚上挑灯夜战查阅资料、设计图纸,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轨道压弯和轨道叉心工艺,我们以前设计的都是轻轨,现在是重轨,弯度和叉心不好掌控,历经半年时间,经过无数次实验和两次试运行后,喜获成功,现已投入使用,效果非常好。”邹俊华说。

无独有偶。在研制带式输送机滚筒系列铸胶工艺时,邹俊华起早贪黑在车间反复实验,手上摸出了血泡,她全然不顾,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突破,终于研制成功。该工艺不仅灵活方便、适用性强,还将整机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拆装方便,省时省力,目前已投产使用,受到客户的好评。

为更好地发挥女职工技术人才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职工进一步学习业务、钻研技术、创新创效、岗位建功,2020年,双煤机电公司成立“巾帼创新工作室”,由邹俊华任带头人,现有9名成员。该工作室主要针对厂里难加工的工艺模具进行再加工、再制造,以便更适合矿山应用。针对生产和工作中的难题,“巾帼创新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勇于创新、不断突破,成果频出。2021年,该厂新型产品液压支架需要镗孔,成品单头镗刀加工效率低,针对此问题,邹俊华和团队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并经常深入车间,多次与车间师傅探讨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型对称多刀头镗刀成功问世,新工艺不仅缩短加工时间,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创新项目在龙煤双鸭山第六届科学大会上获得五小成果一等奖。像这样的创新事例不足为奇。工作室自主研发的“皮带机托辊边支柱胎具”,即省时省力,又节支降成,提高作业安全可靠性;“轻型托缆装置”,不仅减少电缆的磨损,还延长了电缆的使用寿命。现在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的为井下液压支架的平板车进行升级改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邹俊华所在的工作室,2022年,被双鸭山市授予“巾帼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她先后被双矿公司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被双煤机电公司授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邹俊华默默无闻地在喜爱的科研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敬业与奉献,用拼搏与奋斗为加快建设“四个现代化”新双矿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