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七台河矿业公司金庆才:痴心不改行且坚毅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文/邢秀芬 图/孙浩
发布时间:2023-02-22 15:45:27
【字体:




痴心不改 行且坚毅

——记集团公司2022年度特等劳动模范、七台河矿业公司新立矿总工程师、副矿长金庆才


1


他,驰骋煤海二十九载,从芳华正茂到鬓角染霜,年过五旬依然痴心不改。他就是七台河矿业公司新立矿总工程师、副矿长金庆才。

担任新立矿总工程师、副矿长后,金庆才以技术管理和生产组织创新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生产技术基础工作;认真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确保矿井、采区和采掘工作面正常接替;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强化现场生产技术管理,确保矿井降成本提效益;加大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灾害治理力度,在矿井安全高效、高质量发展大道上,用认真、细致和激情时时刻刻为矿山建设奉献着光和热。

“既然选择了矿山,就要铁下心干好本职工作”

金庆才总是主动下矿井、搞调研、定方案,积极发挥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优势,带领技术人员加强生产技术管理,认真编制年度、月度生产作业计划,统筹安排采掘工作面生产计划,努力做好采掘接替工作,理顺采掘平衡关系,满足矿井“三量”和生产接替要求,实现了采掘接替正常,为矿井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证。

金庆才坚持做好生产技术基础资料规范管理工作,保证作业规程编制规范、标准,补充措施做到及时、有针对性,确保采区规程、措施落实到位;抓实矿井地测各类图件、台账管理,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和隐蔽致灾因素收集和上图归档等工作,同时对特殊煤层和特殊地段采掘工作面及时进行技术论证、补充编制规程及现场布置,有针对性地加强探放水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在生产布局上做到合理集中生产,全力做好减头减面工作,极大地缓解了矿井运输压力,提高了单产单进水平,为新立矿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金庆才高度重视技术管理工作,坚持以技术管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技术基础工作,每天十五时组织召开矿瓦斯日分析、防冲日分析会议,及时分析影响矿井安全生产因素,并制定方案进行治理,为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为了杜绝技术人员缺失现象,金庆才强化技术队伍建设,采取技术培训、“师带徒”等方式,全面提高技术人员工作水平。2020年以来,新立矿有3名优秀技术人员被提职到副总工程师岗位,培养的11名技工学校毕业生被充实到技术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金庆才勤于下井,大事小情都亲自过问、现场勘查、现场落实,用突出的工作能力和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职工的好评与信任。

“实践中有永远学不完的真知与经验,就看你有心没有”

金庆才不仅注重在书本上学,更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学,严守安全底线,始终把灾害治理作为防灾治灾的重中之重,为安全生产筑牢基础。

针对新立矿矿井实际,金庆才加强防突管理,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工作经验采取“首采突出层下向卸压开采、巷道法揭煤、煤与瓦斯共采”瓦斯治理模式,保证了矿井灾害治理到位。

在矿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下,金庆才牵头制定并落实矿瓦斯日常检查制度、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制度、瓦斯超限停产撤人管理制度、通风瓦斯日分析管理制度、防突预测图管理制度、瓦斯防治责任制度,进行双“四位一体”防突措施责任划分,建立石门揭煤流程,并划分责任人、明确分工,保证了煤矿安全揭煤。

2020年4月份,新立矿建立防冲科,配齐了专业防冲技术人员与施工队伍。金庆才组织人员制定并完善各种防冲监测管理制度,加强综合日报表数据分析,有效将微震监测、应力在线监测及煤岩动力灾害监测进行综合分析;采用区域综合防冲措施与局部综合防冲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明确防冲治理模式,通过开采保护层、煤体卸压钻孔施工、顶板断顶钻孔施工和在工作面进风回风巷安装微震监测传感器等方式,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证。

“瞄准‘四化’目标,我要助力智慧聚势、赋能新立图强”

在7225掘进队推广应用注浆锚索工艺,在掘进半煤岩及全岩护帮采用管缝锚杆代替锚索护帮支护工艺,引进侧卸式装岩机、湿式喷浆机等装备,利用定点装车、连续化运输对具备条件的掘进工作面应用连续化运输工艺……

推进“四化”建设是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减人提效、改善工作环境和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金庆才以改进支护工艺、推广应用新设备、加强智能化自动化建设为己任,敢于打破常规、主动求变、开拓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黑龙江省冲击地压煤矿智能化开采基本要求(试行)文件要求,金庆才在新立矿加快综合管控平台、主干网络建设,做到具备条件的采掘工作面应建尽建,做到井下固定场所集中控制无人值守岗点应设尽设,使新立矿基本形成了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少人操作、固定岗位无人少人的智能化开采模式,建成了公司第一个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

每个采掘工作面开工前,金庆才都认真参与采掘工作面安全生产条件技术论证工作,重点整改隐患不过班;认真落实探放水措施,生产中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原则。2020年,新立矿改造三水平通风排矸系统,金庆才积极参与项目改造工程,新立矿改造三水平通风排矸系统优化后,减少了投入,大大提高了矿井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效益。

金庆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推动新立矿在技术系统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体系,技术指导安全生产的作用发挥显著,加快了新立矿安全高效矿井建设步伐。

金庆才用实际行动传承了新时期煤矿干部敢于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诠释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