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双鸭山矿业公司高伦:科技创新的“掘金人”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9 16:51:36
【字体:



科技创新的“掘金人”

——记集团公司2022年度特等劳动模范、双鸭山矿业公司东保卫矿总工程师高伦


1


肩负责任,胸怀忠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他是科技创新的“掘金人”。他敢于破冰、勇毅前行。积极推广“110工作法”,实现了防冲治理“一矿一策”“一面一策”。面对高瓦斯矿井,科学研判,开辟“绿色解放区”。率先实施“钻代巷”瓦斯抽采工程,形成“一面三巷一高位”的立体抽采格局,堪称“第一钻”!他就是双鸭山矿业东保卫矿总工程师高伦。

优化开拓布局 提高业务水平

高伦担任东保卫矿总工程师以来,他始终坚持以《煤矿安全规程》为依据、以“一通三防”、“冲击地压防治工作”为重点,对现有采区进行优化,从长远出发对接续采区进行规划,理清思路、勇于创新、规范管理,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

工作中,他坚持深入井下,了解采煤、掘进、机电、通风等区域现场作业环境,虚心请教各单位干部职工,结合实际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到理论结合实际,不断突破自我,提高业务水平。

去年,他面对东保卫矿地质条件变化大、倾角大,采掘作业条件差、安装回撤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对三采区36层-740右面采面设计进行优化,将-750水平探巷作为回采工作面下巷,重新施工一条泄水巷,多回收煤炭7.5万吨;对一采区38层-770左面采面设计进行优化,有效增加该块回采煤量3.3万吨,增加该区域回采煤量6.8万吨。对二水平二采区变电所、水泵房、水仓等位置进行优化,减少施工全岩巷道200米,减少水泵一台,有效缩短了施工工期。

强化灾害治理 提高治理效果

高伦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凡事也都亲力亲为,大到矿井采掘接续,小到技术方案制定,都坚持亲自上手。

他吃苦耐劳,长年吃住在矿,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落实管理制度规定,肩负责任保障矿井安全生产,他以实现安全发展作为第一理念,始终把灾害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随着开采深度不断延伸,瓦斯、冲击地压、水害等灾害难度不断增加。他将瓦斯、冲击地压灾害治理列为重点,依靠科技,组织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提高灾害治理效果。加大本煤层瓦斯抽采预抽力度,对一采区里部36层-700右面、三采区36层-700左面等重点瓦斯工作面煤体瓦斯超前进行预抽,使煤体瓦斯含量均降到3m3/t以下。合理选择调整采煤工作面通风方式,针对一采区里部36层-700右面留上巷的实际,超前设计“Y”型通风方式,解决了上隅角和留巷内瓦斯超限的问题。

他还参与组织了推广“定向长钻孔”“钻代巷”抽采工艺。在三采区-640石门利用ZDY12000定向钻机施工7个大孔径高位钻孔,“以钻带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定向长钻孔”“以钻带巷”在三采区36层-700右面和全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得到了推广应用;在冲击地压防治上,以三采区41层-620左面、三采区36层-700右面为重点,组织制定科学合理防冲措施,严格监督落实,实现了防冲治理“一面一策”。

采煤工作面采取无煤柱开采设计,积极推广“110工法”切顶自成巷工艺,避免应力集中。同时,加强回采工作面治理,采取钻屑法、微震系统监测、煤体应力监测等综合观测方法,预测预报,综合治理。

采取煤体钻孔卸压、顶板走向断顶、倾向断顶、加强支护等措施做好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在水害防治上,严格执行“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探放水原则。组织制定完善的防治水各项制度,水文地质图版、基础台账齐全,每月及时填绘修编,能有效地指导矿井安全生产。

创新管理机制 打造强企人才

高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增强人才引进力度和人才培养机制。2020年以来,在高伦的带领下,东保卫矿通过“三结合”、机电、通风、矿压技术研究工作室,每天由不同专业线领导负责组织召开例会,研究确定防冲治灾、瓦斯抽采、通风降阻工程等方案165项,各种科技成果、小改小革30余项,为矿实现保安全、扩总量、降成本、提效益、增收入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了企业创新发展智慧中枢。

在东保卫矿人才队伍建设上,高伦首先提出创新人才工作管理,按照集团改革要求,实施管理、技术和专业“三通道”方式,实现管理、技术和专业人才同步发展模式,推进人才管理工作创新,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工资待遇,按照技术职称确定工资待遇。通过提高技术和专业人才的收入水平,拓宽他们的发展渠道,引导鼓励专业、技术人才走专业技术发展道路,促使他们在岗位上安心工作,潜心研究,专心攻关,有效解决人才配置不均衡、培养方向不明晰问题。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上,他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激励人才成长,促使人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高伦的带领下,发挥技术人员专业优势和特长,从优化工艺流程、加强安全防护、改善工作条件、降低职业危害等方面开展全员创新,定期开展技术比武、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创新完善了“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考核”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队伍。他提出了强化人才教育培训,把人才教育培训放在矿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实施“人才提素”工程,深化人才教育培训工作,树立全员培训、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步提升各类人才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高伦用汗水诠释责任,用执着逐梦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将满腔热情挥洒在煤矿事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