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煤评论员】坚决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7 15:29:55
【字体:




坚决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

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

——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黑龙江龙煤》评论员


集团公司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决定企业现实命运和未来前途,我们必须增强家国情怀、历史担当和格局境界,以上率下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未来。这是集团公司站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高度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地体现了集团公司坚决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的坚定信念信心。

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重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几年来,集团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走出困境低谷,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住了改革之要,以刀刃向内的魄力推动了改革之进,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果敢坚持了改革之效,才有了企业职工同享工资八连增的改革红利,才有了企业连续六年利润经营的大好局面。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职工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持续深化企业改革,依然是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重大考验。因此,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集团公司的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攻坚事项,更是集团公司建设现代企业、适应激烈市场竞争,实现基业长青、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敢改的责任,把新一轮改革攻坚作为检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在新一轮改革攻坚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当好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实践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两量三力”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的明确任务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国企改革作出的部署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目标任务上来,以铁肩膀扛起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改革重任,坚定必胜信念,敢于担当作为,切实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改出新成效,改出一片新天地。

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重在方向坚定目标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明确提出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棋局的“全盘活”。今年是集团公司承压奋进、全面深化改革之年,是改革触及实质、加力推进、十分关键的一年。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结合企业实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引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向着既定的方向奋勇前行。方向明,不怕路远;思路清,不惧事难。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锚定企业法人治理运行更加规范、“三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集团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运行、亏损企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加速消化解决这些改革目标任务,对标行业先进企业改革成功经验,不断激发“改”的意识、增强“革”的勇气,针对一切阻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魄力,集中精力改突出问题、改突出环节,改出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内生动力。

打赢新一轮改革攻坚战重在积极稳妥见到实效。改革只争朝夕,工作重在落实,务求实效。要立足全局、认真调研,科学制定好新一轮改革攻坚方案,这是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总纲和关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重点改革任务抓好落实,紧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这个重点,在治理结构规范运行、制度刚性执行上实现新突破;紧盯“三项制度”改革这个重点,以省国资委“六定”标准为依托,力争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上实现新突破;紧盯亏损企业治理这个重点,采取“挂牌子”“降票子”“调班子”“摘帽子”等手段,以强有力的改革措施推进治亏工作实现新突破;紧盯权属各公司地面生产经营单位“五自经营”这个重点,充分下放选人用工、经营决策、薪酬分配等权力,对接市场、传导压力,在倒逼企业降成扭亏、增收节支、提升管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紧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重点,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十六字方针,积极探索“混改”路径,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在以“混”促“改”上实现新突破,切实把新一轮改革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集团公司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以真功夫打好主动仗,以硬牙口啃下“硬骨头”。只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打赢打胜新一轮改革攻坚战,以更强大、更磅礴的内生动力活力,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