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新疆龙煤能源公司崔向羽:戈壁滩上的豪情壮志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7 15:24:29
【字体:




戈壁滩上的豪情壮志

——记集团公司2022年度特等劳动模范、新疆龙煤能源公司黑眼泉矿矿长崔向羽


Snipaste_2023-02-07_15-23-45


他已年过半百,在天山南北转战12载,在一望无际的黄沙大漠,有他跋涉的足迹,在荒凉冷寂的戈壁滩上,有他洒下的泪水与汗水,在荒芜的戈壁滩上,谱写出“兴龙煤伟业、助新疆腾飞”的豪情壮志。他就是新疆龙煤能源公司黑眼泉矿矿长崔向羽。

他凭着对煤矿的热爱和执着,努力修炼内功,提高素养,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努力提升管理、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探索走出了一条“安全状况好、生产效率高、经济效益优、生态环境美”的发展之路。2022年,黑眼泉矿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安全高效矿井”荣誉称号。崔向羽也先后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煤海功臣”等荣誉称号。

扎根煤海,践行职责使命

崔向羽是土生土长的煤矿工人,对煤矿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煤矿工作无比的热爱。自担任黑眼泉矿矿长以来,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扎实苦干,坚定不移地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坚持科技治灾导向,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全面构建煤矿安全预控管理体系,水、火、瓦斯及冲击地压等灾害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夯实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培训基础,每月组织召开隐患排查、“一通三防”、矿井防治水、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分析会,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2022年,全矿实现进尺4018米,其中:开拓1318米,矿井连续四年实现了安全生产。

立足岗位,推动科技强企

崔向羽把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作为矿井发展方向。加快生产调整,加强生产准备,引进“四新”,推进“四化”进程,不断实现煤矿智能化开采和减人增效新目标。他大力倡导提升矿井装备水平,主导了矿井“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先后引进综采智能化集控设备,矿井安全保障系数、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员工劳动强度有了较大改善。目前,矿井实现南北布局合理,均衡生产,生产接续稳步推进。在崔向羽和全矿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原煤产量突破270万吨,人均工效264.93吨/每人,该矿综采队荣获集团“单产创水平”采煤队;2022年末,黑眼泉矿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授予“安全高效矿井”荣誉称号,并多年被新疆龙煤公司授予“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强化管理,积蓄创业力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形成新的思维理念。”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全矿900多名员工的期盼,如何让企业发展的更好,让更多的成果惠及员工家属,是对他以及矿班子的一个考验。在责任与担当面前,他坚持把实现矿井效益经营作为最终目标,凭借丰富的矿山企业管理经验,以执行力为抓手,夯实企业基础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针对传统煤矿企业内部管理相对粗放,员工积极性不高、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积极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使企业内部每个单元都成为一个独立的模拟市场主体,包岗到人、责任到人,员工每天的工作量、材料使用量做到了细化量化,形成了班与班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竞相发展的机制,促进矿井成本控制、降成提效,员工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加大洗煤厂技改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外销煤炭产品结构,实现了提质增收。2022年前11月份,企业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矿井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02322万元,同比增收16532万元,利润完成59373万元,同比增利20523万元,增幅52.83%。

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

作为黑眼泉矿的领导者,他把为职工创造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放在优先考虑位置。为促进本质型安全矿井的建设,改善井下的工作条件,他主抓了二水平暗主井架空乘人装置的施工设计和现场实施,大幅度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他还参与设计了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对井下各采掘头面、要害场所设施的实时监控。他对职工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得到了全矿职工家属的一致好评。他时时关注职工个人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积极推进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大力推行“师带徒”活动,为年轻人才、基层员工开辟一条成长成才的渠道,实现了各类人才的良好接续和传承。

针对煤矿身处戈壁滩,职工业余生活相对单调乏味的实际,他加大职工文化体育设施投入,新建职工文体娱乐中心地下多功能厅;不定期举办文体娱乐活动;实施净化水工程,把饮用水管路铺设到职工宿舍和家属区。加强职业病预防工作。对职工进行岗前、岗中、岗后职业健康体检。坚持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组织“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在疫情期间为职工发放“蔬菜包”等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科学决策、身先士卒,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战疫情、保安全、促发展的积极性,在矿区周边疫情点状爆发、防控风险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始终保持矿区“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