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集团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双鸭山矿业公司朱宁武: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6 16:11:35
【字体:




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记集团公司2022年度特等劳动模范、双鸭山矿业公司集贤矿防突抽放队班长朱宁武


Snipaste_2023-02-06_16-10-45


他,勤奋钻研,在“铁疙瘩”上练就“手到病除”的技艺;他,攻坚克难,在行业内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为现实;一次次成功破解了灾害防治难题,为矿井开辟“绿色解放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十几年如一日扎根煤矿生产一线,他凭借创新实干,从一名专业技术“小白”成长为“龙江工匠”,实现了从普通技工越级晋升为高级技师的完美蝶变,破双矿公司先例,他就是双鸭山矿业公司集贤矿防突抽放队班长朱宁武。

一心好学 钻研技术 

2006年7月,已经39岁的朱宁武听从家人的建议,招工采用到集贤矿抽放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端上了稳定的“铁饭碗”。

集贤矿是高瓦斯矿井,随着开采区域的不断延深,瓦斯涌出量也不断增高,瓦斯抽放工作成为“一通三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该矿通风科抽放段组建初期,因无基础、无技术、装备差、工人操作水平低,经常把钻杆扭断,钻头打废,更谈不上对设备进行良好的维修和保养,常常因为油封坏和瓦卡突等小故障长时间影响打钻进尺。作为一名打钻工,每次看到因设备故障影响生产他都格外焦急,认真细致地对照产品使用说明书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的拆解,一遍又一遍的安装调试,经常一连几天不回家泡在现场,直到钻机恢复正常。不论是安装抽放泵、排管路、挪钻机、换钻场,他瘦削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关键的位置,别人不愿干的活他抢着干,发现安全隐患他主动处理。工作现场临时出现问题,他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解决。

断顶防冲孔、煤体抽放孔、仰角抽放孔是瓦斯治理工作重点,需要配套使用各种型号的钻机。对于引进的这些新设备,多数职工都是“门外汉”,不懂怎么使用保养和维修,常常因此影响生产进度。为熟悉了解新型机械系统维修工作,他利用班余时间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虚心向青年技术人员学习,从理论到实践,做到弄懂弄通,先后掌握了多种型号钻机的操作方法和维修原理。如今,队里的每台钻机都经过他的手维修和保养,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无以计数。

技术精湛 手到病除

朱宁武勤钻研、肯吃苦、好琢磨,在多年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车钳铆电焊也样样精通,他做事认真,干啥像啥,逐渐从一名防突治理专业“小白”成长为技术骨干、行家里手。

2009年11月的一天夜里,集贤矿采煤下料道四号钻场出现异常情况,钻头打到采空区后钻头和钻杆被冒落的岩石压住,总计135米长的钻杆被卡在钻孔中退不回来,情况紧急,公司通风系统各级领导纷纷赶到现场进行指挥,几名钻工多次尝试开启转动钻机都未成功。如果不能及时撤出这些钻杆,不仅会造成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因钻场接续不上,无法进行采空区的瓦斯抽放,进而影响采煤队组的正常生产。正当大家焦急万分又束手无措时,朱宁武闻讯打车从几十里外的市区家中赶回矿里。他仔细了解了现场情况后走到操作台,停车、启动、反转,通过反复调整钻机工作方式来抖动钻杆,渐渐的钻杆开始在钻孔内松动,钻杆往外退出一部分后又重新续接上。经过几次反复续接,90根1.5米长的钻杆终于全部退了出来,保证了后续生产的正常进行。

朱宁武所在的防突抽放队是矿里的急先锋,哪里遇到地质灾害就立即赶到哪里。一次,队里接到排放二段西翼九层水的任务,他首先制定了施工方案,并连续几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场,成功完成了放水工作,打钻长度、质量及封孔技术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技改创新 硕果累累

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每次他都能在最短时间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朱宁武研制改造了移动多角度转盘车,使移动钻机适应低矮巷道作业,更好地发挥作用,这项技术获得了双矿公司科学技术奖;研制的穿层放水技术,成功攻克了3.2Ma积水探放难题,填补了东三省上层积水隐患治理的技术空白;研制的集尘器和钻杆捕捞器,有效控制了钻孔煤尘飞扬问题,每年在钻孔里打捞出钻杆多达数百根,节约材料成本上百万元;创新了长钻孔下筛管技术、封孔工艺、压风排水技术,自主研发了护孔筛管技术,创新封孔工艺,自创俯角压风除水工艺;创新俯角度钻孔除水工艺,有效解决了俯角度钻孔预抽效果较差、存在孔内积水问题,该项技术对双矿公司瓦斯治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朱宁武一直从事井下瓦斯抽放治理工作,处处尽心竭力,事事精雕细琢,以极致要求自己,为矿井灾害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龙煤集团、双矿公司和集贤矿评为“金牌班长”“安全生产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特等劳动模范”。2019、2020年,在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中,他带领的钻101队先后荣获双矿公司“铜牌钻机队”“金牌钻机队”称号。2021年,朱宁武被双矿公司授予“技能大师”荣誉称号。他首创的极薄煤层定向长钻孔施工工艺荣获公司第六届科技大会“一等奖”。2022年朱宁武被龙煤集团评为特等劳动模范。同时,分别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劳动模范”、黑龙江省“龙江工匠”、双鸭山市“双鸭山工匠”等荣誉称号。

今年55岁的朱宁武,天天蹲在井下现场,他的业务水平首屈一指,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尖兵。他刻苦专研、扎根一线,他坦诚地说:“十几年来,是企业搭建的平台培养了我。我只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上级领导却给了我如此多的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别看我快退休了,但我身体还行,如果企业需要,我愿意留下来发挥余热,继续为矿里做贡献。只要让我围着钻机转,我就踏实、快乐,就有成就感、满足感”。

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朱宁武凭着对煤炭事业的一腔忠诚,凭着对防突抽放工作的执着热爱和敬业精神,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以“工匠本色”淬炼“矿工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