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龙煤评论员】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3-01-31 15:40:32
【字体:




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

——迅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

《黑龙江龙煤》评论员


今年的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成效时重点提到,我们“用安全保证了效益、树立了形象、赢得了认可”,更在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目标任务时着重强调,“安全生产始终是头等大事,安全工作永远是重中之重”,把安全工作提升到“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石”的新高度,进行了全面科学的安排部署,确定了新目标,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向全集团发出了“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的“动员令”,也吹响了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再战再胜的“冲锋号”。这就需要我们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集团部署要求上来,以“开局就是决战”的斗志和干劲,以敢战必胜的勇气和魄力,坚定不移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打赢打胜这场事关企业前途命运、事关企业健康发展、事关企业职工福祉的安全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历史实践证明,安全,不仅是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更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的试金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安全,就是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总遵循;就是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上;就是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体现在让广大职工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成效上。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明初心知使命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积极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细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落地见成效,继续用安全保证企业效益、树立龙煤形象、赢得社会认可。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必须以更严的要求压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对广大党政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集团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理念,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与情怀,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使命,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要求、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勇挑重担、善作善成,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把安全防线筑得更牢、把安全螺丝拧得更紧,以确保企业持续安全稳定的工作质效,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基石、提供安全保障。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必须以更实的举措夯实基础。一是必须夯实发展基础,聚焦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这个重点,在全面推动矿井达标升级上下功夫,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薄弱环节入手,强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二是必须夯实生产基础,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把不安全的生产能力“减下来”、把不安全的生产速度“慢下来”、把不安全的生产环节“停下来”;三是必须夯实职工队伍基础,持续推进安全“五自”管理,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打造过硬班组长队伍,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能力;四是必须夯实矿井治灾基础,强化系统管理,完善改造生产系统和“六大”系统,坚持科技治灾导向,全面强化各类灾害治理;五是必须夯实风险防范基础,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风险防控,盯紧看牢高危领域重大风险,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以“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狠抓隐患整改,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重大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和水平。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只要集团上下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安全工作,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就一定能够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煤”的工作质效,实现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再战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