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教育月】鸡西矿业公司:以“6+3+N”为载体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28 13:25:35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

以“6+3+N”为载体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进入11月份以来,鸡西矿业公司全面深入开展第14个“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以“6+3+N”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为载体,力促树牢全体干部职工“两个至上”安全理念,深刻汲取以往发生的事故教训,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而为夺取全年各项工作全胜提供坚实保障。

“6”项宣教,强化意识

鸡矿公司重视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警醒干部职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思想理论专题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以及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部署要求,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生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行为,提高安全管理能力。

这个公司还开展了“防范化解‘六大风险’·着力推进‘五个没有根本转变’责任落实”专题研讨活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开展专题研讨活动。重点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进行研讨,并要求研讨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差距问题和症结原因,补齐弱项短板,消除隐患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此外,这个公司各部门还共同开展安全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用真实发生的案例来警示干部职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日活动,集中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理念;开展安全思想教育“八法”大推进活动,努力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规范职工安全行为;还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学习兴矿”等平台,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法》《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等文件的学习宣传,开展“安全家书”宣读、安全协管助安全、安全歌曲大家唱、安全生产慰问、安全承诺签订等活动,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3”步推进,落实成果

在夯实安全生产意识的同时,鸡矿公司积极开展安全大排查、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在实践工作中安全行为全方位、无死角、不留空。公司开展安全管理及重要岗位人员考试活动,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培训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培训机构专职教师进行全覆盖考试,补考仍不合格的调整岗位重新参加培训。全面提高安全培训重要性认识、全面推进安全培训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该公司及权属各单位还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依据“学习兴矿”平台题库中安全知识内容,组织开展“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争做遵章守纪职工”“岗位都是隐患源·人人都是安全员”等主题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各单位主要领导通过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推进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学习掌握,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安全岗位操作技能,切实将所掌握的安全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对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六必查”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同时,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各项工作,查找问题及不足,强化隐患问题闭合整改,巩固安全生产工作成果,推动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N”个特色,共铸安全

鸡矿公司党委部署的各项安全活动在各单位党委(总支)的组织下有序的开展。在共同进行的活动中,各单位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有声有色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该公司“11·20”安全警示教育日当天,公司领导分赴各包保单位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讲安全大课。平岗矿副总以上领导深入到安全包保单位讲安全大课,并组织安全宣誓活动;城山矿群众工作部于活动当天在矿工业广场组织开展“一条街”活动。这些各具特色的活动有效推进安全思想理念指导干部职工实践。

同时,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解放思想,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荣华一矿开展安全生产大曝光活动,充分利用员工微信群、通知栏、曝光台,对安全检查排查的突出隐患进行专项曝光;持续开展靶向式教育培训,对“三违”人员进行“靶向式”培训,通过采取反思式、检讨式、案例式精准培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东山矿不断提高执行“五项流程”的标准,推动坚持班前会“五项流程”雷打不动;坚持讲形势交任务雷打不动;坚持领导讲安全大课雷打不动;坚持开展集中安全宣誓雷打不动;还开展师徒帮带保安全活动,师傅要为徒弟讲解安全事故案例、安全小故事、岗位危险源辨识知识;通过帮带互学,提高师徒的安全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营造懂安全、守安全、管安全的良好氛围。

日前,鸡矿公司从上到下已形成入脑入心的安全宣教氛围,全面提升了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夯实了安全基础,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