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矿山】鸡西矿业公司永益公司:制造新型刮板输送机取得新突破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2:20
【字体:



鸡西矿业公司永益公司

制造新型刮板输送机取得新突破


近日,鸡西矿业公司永益公司为东山矿量身定制的SGZ730/400型刮板输送机已经通过了东山矿的验收,这也标志着永益公司从维修转型到制造取得了新的突破。

刮板输送机作为煤炭运输的主要运输设备,在煤炭生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永益公司生产的这套刮板输送机综合了国内外同类机型的优点,具有体积小、功率大、方便灵活、低槽帮、耐磨强度高、操作简单、结构合理、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由于是首次制造刮板输送机,他们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遇到很多技术上的难题,该厂技术部门把这些“拦路虎”当作“试金石”,检验技术能力和研发制造水平。为按时完成工期,他们加班延点反复研究方案,经过多次实验最后决定刮板链道安装高规格扁平链条;输送机的链轮和链轮轴的关键部分在淬火时内孔极易变形,他们将链轮和链轮轴的工艺进行优化;输送机槽帮钢是整铸的,起初铸造的端面不够平整,致使槽帮钢与槽帮钢对接时缝隙较大,他们将槽帮钢的工艺进行了调整;为了保证焊接强度和焊接性能,他们在焊接过程中采用了焊前预热和焊后时效的热处理工艺;为保证中部槽与过渡槽、机头、尾传动部平缓过渡,他们设计了六节变线槽,中部槽之间采用了哑铃销联接,并使用挡块与弹簧销限位,防止哑铃销脱落。

刮板输送机有诸多部件组成,其中部槽是数量最多的,也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井下工作环境中,既要承受煤机牵引力、切割反力、重力,又要承受液压支架的推溜力及拉架力,其结构的合理性、质量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刮板输送机整机的可靠性及使用寿命,为提高刮板输送机的使用寿命,他们将中部槽采用整铸槽帮钢封底板结构,中板、底板均采用的是NM400高强度耐磨钢板,增加了底板和中板的寿命,减少维修率。此外,该套刮板输送机的减速器采用行星减速器,大大增加了减速器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