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体会(一)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09-14 17:14:58
【字体:




集团公司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体会(一)

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煤矿九井党委书记 刘少新

很荣幸能够参加集团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感谢集团给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参加这次培训,通过几天来的理论学习,我感触颇深,收获颇多。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决议》,让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根本原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肩负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履职尽责敢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好职责就必须将党建工作统一到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深入践行“五知”文化,持续推进党建“四个融入”,坚持安全发展、质效并重、稳中求进,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打好“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

3.持续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清正廉洁严律己。从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扎根一线、勤奋学习、忧国忧民、志存高远”的学习中,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既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应对企业发展需求,更要严于律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正确的道德价值融入具体的实践中,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通过加强学习锻炼,练就过硬作风,强化团结和谐,甘心敬业奉献,始终保持一颗干事业的心,心诚气足争做新时代好干部。


鸡西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田广志

首先感恩集团公司党委的关爱和培养,让我到省委党校淬炼提升。20天的学习生活有理论讲座,有研讨论坛,有读书分享,有早操训练,有案例学习,有观影教学,有团队破冰,课程丰富、紧张充实。20天里,我潜心学、静心思、用心悟,淬炼了思想、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增强了自信,满载而归,感悟颇深。

1.学习永远在路上。在培训过程中感觉到,新时代的知识爆发式增长,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知己补短的自我管理能力。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作为宣传干部,我要延续培训好学风,带头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保证自己始终立足于企业改革发展最前沿。

2.创新首先转思想。在所学知识中感悟到,创新乏力,根源是思想保守;创新不能害怕改变,必须打破常规;工作要实现突破,必须敢作敢为,大胆创新;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向鼓励创新。作为宣传干部,我要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大力宣传创新理念,培养创新意识,带头创新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浓郁的创新氛围。

3.工作必须高标准。在实践锻炼中感受到,工作不能怕麻烦,必须精益求精,严谨必出精品。作为培训班宣传委员,在集团党委组织部带班领导的指导下,我与其他支委班委和小组宣传员字斟句酌、反复打磨出的新闻报道,从全景特写、正面侧面、现象感悟等不同角度生动反映了学习培训情况,得到广泛认可。能力作风建设正当时,我一定把良好作风发扬下去,以“五知”文化为行动标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做出积极的贡献。


鹤岗矿业公司总公司留守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乔鹤

通过参加集团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收获了理论素养,提升了能力素质,坚定了进取之心,实干之力,奉献之心。   

第一、增添了前进动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收获了筑牢理想信念这个根基。通过学习领导在龙煤集团第八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体会到学习是终身大事,理想信念是前进的动力源泉,终身学习是获取动力源泉的根本保证。

第二、把握了时代大势。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龙江做出的科学指引,对龙煤提出的要求和嘱托,明确了形势和方向。由此体会到,立足本职岗位,放眼大局形势,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企业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第三、明确了肩负的责任。通过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认清了全省和集团面临的整体形势。深刻体会到,作为企业干部,要勇于担当责任,在融入大局的过程中,建功立业。

第四、坚定了必胜信念。通过参加小组学习研讨,拓展了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解决了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问题,实现了认识上的第二次飞跃。深刻体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永远是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自身价值的应尽努力。

我将化所学为所用,全力以赴做好三项主要工作。

第一、突出重点抓安全。按照打好百日安全攻坚战的整体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排查治理,严肃执行规定,明确工作标准。突出问题重点,带头强化包干区段,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抓实督导问责,上下联防联动。

第二、注重实效抓维稳。带头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落实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强化特殊敏感时期的超前部署,超前预判,有效稳控。加强社企联控,沟通协调,齐力稳控。努力解决合理诉求,办实事解难题。

第三、强化中坚抓党建。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目标,抓实正面宣传引领,确保思想、行动高度一致;融入“1+1”牵手行动和“双培”工程,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履行政治责任,强化系统集成,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鹤岗矿业公司富力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 兰中田

我非常荣幸参加了集团公司“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这次培训时机好、方法新、内容实、组织周密。通过学习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明确了方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提高了能力,增添了干劲,可以说得益匪浅。

在这次培训中,通过老师的精彩讲解以及和同学们的交流研讨,我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作风建设、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等论述,学习了黑龙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资本论、实践论、矛盾论等理论知识,思想境界和政治高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定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增强了担负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国企煤矿矿长,我在学习过程中,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晰了发展方向,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下步工作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在企业深化改革发展中抢抓机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拓创新,坚持以省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集团公司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鹤矿公司党委、鹤矿公司上半年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既定目标,围绕科学释放经济产能主攻方向,把握关键环节,化解风险挑战,兑现安全承诺,以安全管理“破两关、两从严”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实现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双鸭山矿业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方 健

省委党校20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和感受:

一是武装了头脑、提高了站位。一道道理论大餐、精神食粮,让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仿佛品尝到了真理甘甜的味道,使我汲取了养分、补充了能量,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丰富了头脑、提升了格局。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王佳喜在集团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使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立足国情、省情、企情,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磨炼了意志、强化了作风。省委党校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课程安排,充实的学习任务,让我收获满满。每天跑早操、练军姿,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主题教室参观教学,让我更深入了解了龙江“四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涵养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重案例教学课,推动了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步伐。下一步,我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

三是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20天省委党校的学习生活,一次次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深入的研讨,在学习实践中加强了了解、增进了沟通,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系统、不同岗位的我们怀着同样的目的走到一起、求知若渴的心融在一起。不仅收获了知识、增长了本领,而且收获了深厚的情谊。下一步,我将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省委党校20天理论的滋养、文化的熏陶,党性的洗礼和思想的引导,堪称我事业的加油站、人生的充电器、腾飞的新起点。我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消化吸收,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企业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七台河矿业公司运输部党委副书记、部长 李均喜

为期20天的省委党校学习生活结束了,虽有意犹未尽之感,却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路上的信心和勇气。

培训中,党校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在学习内容上精心安排,以多视角、大容量、高质量的标准,选定了既有党史理论、也有现代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特别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让我走出了以往认知和理悟的狭隘,坚定了爱党、爱国、爱企的决心,明确了作为矿山企业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学以致用,不辜负集团领导的良苦用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工作,不断在矿区运销路上进行实践提高。

在商品煤销售上,结合学到的先进管理理念,立足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以胸怀国之大者,在运销保供工作中彰显担当,特别是以集团公司上半工作会议为指引,认真抓好“四件大事”,加强与保供用户大唐电厂的对接,做好煤源组织,保证完成保供的政治任务,坚决完成下半年动力煤50万吨保供。

在汽铁运输上,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和标准化建设,完善管理体系,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运输企业。

学以致用强本领 重整行装再出发。我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不负职责和使命,为推进新龙煤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双鸭山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炜枫

20天学习淬炼,20天进步提升。感谢集团党委和省委党校给了我这次学习提升机会,使我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充电”、行动“加油”。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必将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展现出新的作为。

这是一次汲取理论营养的难得机遇。通过认真聆听专家老师们的教学讲座,悉心领会各位老师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解读、党的理论精彩阐释,对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资本论》等的全面讲解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使我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进一步深化了对世情、国情和省情的认识,优化了知识结构,提升了理论水平。

这是一次冲破思想困惑的正面交流。每堂课上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转变了观念。5次集体研讨,我们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集团公司领导讲话精神,踊跃发言,畅谈感受,经历了难得的“头脑风暴”。课后,学员们聚在一起,交流思想,交流认识,交流学习体会,细细感受学习带来的无穷乐趣。

这是一次新起点新作为的动员号召。思想愈通,行动愈笃。学习不只是为了改变当下,更是为了迎接未来。我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动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全身心投入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讲好矿山故事、传播龙煤声音、展现新时代矿山新形象,用实际行动担负起宣传干部的责任担当,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建煤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宋忠冰

有幸参加集团第八期中级管理人员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得到一次全方位的回炉再造的机会,可以说饱尝盛宴、收获良多。

一是思想境界进入新高度。党校是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通过参观主题教室、观看红色影片、廉政警示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研讨等丰富多彩的党性思想教育,使我思想得到洗礼,心灵得到升华,理想信念愈加坚定,宗旨意识愈加牢固。

二是以知促行得到新提升。党校是传承红色基因和理论的知识宝库。专家教授“大咖”压阵,系统细致地讲解党的理论知识,原汁原味地解读马列经典著作,不仅使我品味到真理的甘甜,汲取到经典的力量,更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头脑愈发清楚、思维愈发开阔,理论指导实践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工作把握达到新层次。党校是开拓知识视野的高等学府。通过全方位系统性的学习,使我对世情、国情、省情和企情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省自身的发展优势和短板弱项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和掌握,促进了对今后工作的准确定位和精准把握。

四是自我提高成为新常态。党校是以学养德的神圣殿堂。培训期间,每天晨起早操、紧张学习、读书分享、座谈研讨,在学思践悟、互促互进、共同成长中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吃苦的精神、优秀的品质和过硬的作风。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将此次培训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工作中的新动力、新担当、新作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建功新时代、筑梦新龙煤。


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院长 刘伟杰

二十天的省委党校集中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集团组织部和党校精心准备了系统全面的教学内容,让我提升了理论素养,改善了思维能力,增强了底线意识,学到了管理经验,增强了今后工作中的信心和动力。

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通过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证政治和党性的坚定,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是勤学善思,创新实践。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主动地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不断地学思践悟,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面对和化解工作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力求实现在工作中求突破,在集团以外的市场中谋发展。

三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有利集团和设计院的发展,有利职工利益的事,就要努力担当作为。超前规划,攻坚克难,不负集团党委的嘱托、牢记国有资产增值和职工利益两项使命,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为龙煤发展的担当作为。

四是心有敬畏,严守规矩。作为企业中级管理者,一定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带头执行集团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坚守底线、筑牢防线。时刻记住集团党委和职工交给的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守法合规经营的观念,始终保持良好的干部形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将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行动实践,努力在龙煤集团和设计院的发展上开拓进取,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质勘探公司总会计师 何忠纯

作为管理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是永无止境的。在省委党校这座锤炼党性、求索真理的神圣殿堂,我度过了紧张充实、美好难忘的21个日夜,通过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参与主题党日、再一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使我在明理上有了新感悟、在增信上有了新自觉、在崇德上有了新方向、在力行上有了新动能。

通过学习培训,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追求。对党忠诚必须是彻底的、无条件的,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特别是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和此次培训的契机,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通过学习培训,把为民服务摆在最高位置。对“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谋划工作;紧紧依靠职工,团结发动职工,推动工作;以职工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标准,检验工作,切实将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落到实处。

通过学习培训,把求真务实贯穿工作始终。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练就学习研究、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本领,努力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