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过半” 向党献厚礼】新疆龙煤能源公司:胜利实现“双过半”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2-07-06 17:31:06
【字体:

新疆龙煤能源公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抓住市场机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断加大煤炭生产组织力度,持续释放安全优质产能,今年上半年,原煤生产同比增产35.6万吨,掘进进尺超计划817米,实现增利2.5亿元,胜利实现了“双过半”。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新疆公司持续强化安全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十大理念增内涵,五字方针强作风”安全文化创建活动,规范了职工安全行为。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68期、受教育7000余人次,亮相曝光、谈心帮教79人次。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巩固深化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治本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了18项工作任务、60项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每月开展验收检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罚,从而推动了矿井安全基础不断升级。他们还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作用,实施领导干部安全风险抵押金和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安全风险抵押金滚动政策,全员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安全稳固,为高效释放优质产能创造了优良环境。新疆公司不断强化生产组织力度,坚持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驻矿安全“四级包保”,盯紧现场安全生产,并与各煤矿矿、区两级管理人员实行“双带班”制度,做到了“五个全覆盖”。年初,他们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号召采掘一线职工就地过年,做到了春节放假不停产、掌子面搬家倒面不停产。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大势所趋,新疆公司制定下发了《2022年煤矿智能化规划》和进度推进表,按照时间节点逐项推进。目前,黑眼泉矿SA1104综采工作面正在升级改造为智能化工作面。
坚持走“一优三减”之路,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上尝到了甜头。普阳矿通过探顶探底手段,合理调整采高,对采煤系统进行优化,现在,每个生产循环减少矸石量52吨,每天比原来多生产煤炭700多吨,最高单产达到了10万吨。黑眼泉煤矿二水平开拓工程减少了区段煤仓设计,使二水平整体工程提前2个月,节省工程费用约900万元;NA1107工作面设计减少了二水平开门施工甩车场、运输巷、回风巷等工程,节省工程量约600米。
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新疆公司充分发挥经济政策激励作用,在实行安全抵押金政策基础上,春节期间投入155万元,为出满勤、干满点的职工发放大红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针对生产接续紧张的实际,他们将黑眼泉矿二水平和普阳矿二采区开拓工程列为重点工程,制定了激励和约束机制,出台掘进奖惩办法,实行超掘两步单价,采取满勤获奖保勤措施,抓好现场交接班,提高工时利用率和小班出勤率。同时,他们还加强队组建设,以老带新、师带徒为突破口,提高掘进队伍素质,科学调配人员,促进队组均衡发展,有效地发挥重点队作用,消灭了低进队。上半年,他们安全高效地完成了黑眼泉矿SA1103工作面、普阳矿11A2-105工作面回撤,完成了工作面封闭,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黑眼泉矿二水平延伸工程年末前安装完毕,工期提前了一年。同时,他们还在积极推进康龙矿复工整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