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见行动】双鸭山矿业公司:服务到基层 解决真难题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杨桂珠
发布时间:2022-02-23 22:12:52
【字体:




双鸭山矿业公司:服务到基层 解决真难题

从大年初四到初十,从双阳矿到东荣三矿,一天没停、一个矿没落,双鸭山矿业公司各级领导及14个机关职能部室相关负责人,轻车简从,登门服务,逐矿调研技术经济一体化、内部市场化、绿色“解放区”建设。

冲着问题来  奔着解决去

双矿公司提出技术经济一体化,它的内涵与意义是什么呢?

在第一站——双阳矿调研时,这个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宫延明说:“就是深入分析生产经营投入与产出比、收入与支出比,突出科技手段,从设计上优化、在源头上管控,实现科技、管理双创效。”

本着服务基层的目的,在听汇报时、各职能部门对接本系统工作时,都直奔问题而来——

“正规循环率多少,超没超过80%?开机率多少?优良品率达没达标?”

“工耗、物耗、电耗事先是否有预测?煤质指标公司定多少、实际完成了多少?采取了什么措施?”

“优化了哪些系统,解决了什么问题,创没创造经济效益?”

 ……

为了解决问题,所以都坦诚直面。关于系统设计,关于煤质管理,以及躲峰填谷、重点队组、智能化综掘、单进渐渐成了焦点问题。

片刻不停要详查  把脉问诊进良言

面对各矿实际,面对目前出现的问题、存在的隐忧、该如何解决,“智囊团”用一天的时间,把脉问诊、开出药方。

当对某掘进队组工资存有疑惑时,经济运营部负责人在对接账目后通报了考核结果:职工工资提高来自工效提高、进尺增加,但队组减少了2个,人工成本降低了。事实证明,机械化作业程度提高,职工直接受益。

在对采煤工艺的探讨中,双矿公司采煤副总工程师直言不讳自己的担忧:“现在圈的这个面是‘骑’着现在的工作面走,要考虑顶板,我不赞成支护间距改成1.2米×1.2米,建议还是1.0米×1.0米,打锚索6.0米……”

双矿公司选煤副总工程师到哪个矿都算“煤质账”:“热值每提高一卡,效益就能提高1万元,水分不达标,一吨煤就差3块,如果对应全年的总量,这不是小数。质量上让人扣出去,产量就成了虚量,容易赞成潜亏,这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不要让井下职工的汗水白流。”

东荣一矿机电管理持续优化系统,节电措施到位,但1万3千度的用电需要量引起关注,双矿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从专业角度提醒:“水仓可以应用起来,实现低价排水,皮带可以降下来,最好能控制到9000左右,一个月至少能省出四五十万元。”东荣三矿也存在用电需要量大的现象,他给出建议:“排水能不能控制在7小时以内,用7个小时排完24小时的排水量,可以三趟管,可以四台泵,完全能把峰时用电的6毛钱省出来。”

只要道路正确,就不怕远方。经过紧张的“集中会诊”,宫延明、陈贵林、刘丹、刘洪泉等公司领导又分别对技术经济一体化、内部市场化、绿色“解放区”建设进行梳理、总结,从专业角度、从公司站位进行阐释。

这一天的调研,对各矿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充电”。

真诚鼓励   共创美好

看图纸,听汇报,说意见,一些新建工程、重点工作现场能拍板的就拍板了。

双阳矿风井设计,东保卫矿立井延伸方案,东保卫矿矸石山减排、扩储进展,都现场作了调整,由公司主要领导宫延明当场敲定;对5个“特区”:东荣三矿掘充采一体化区、新安矿联采区、集贤矿充采区、双阳矿薄采区、东保卫矿-200急采区进行一轮调研,工作还在完善。总之,一切本着更安全高效、更绿色智能、更利于工人安全舒适地作业。

走一路、寻一路,新的一年,又有新的变化和起色,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1月份,双矿公司7个生产矿有6个完成了掘进进尺指标,东荣一矿106队、智能化综掘工作面进尺388米,工效达到0.698;东保卫矿平均单进165.6米,创建矿以来最好水平。

掘进的好势头为采煤生产打开了有利的战场,双阳矿继去年12月份盈利后,1月份又盈利4000多万,极大提振了士气。

而薄煤层的成功开采也给他们提振了信心,而且煤质优良,平均热值在5000大卡左右。

为此,双矿公司掘进副总工程师在分析双阳矿的掘进短板后,又鼓励他们:“要有‘野心’,不要有小富即安的思想,要形成广阔的薄煤层开采战场,今年把智能化综掘开起来,为明年的大面打好铺垫,没有问题。只要每个人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双阳矿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