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矿公司荣华一矿:20小时疏通运输“大动脉”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12 20:20:58
【字体:




鸡矿公司荣华一矿:20小时疏通运输“大动脉”

9月30日凌晨4点,随着鸡西矿业公司荣华一矿副井绞车试运行成功对罐,标志着副井绞车首绳更换圆满收官!随即,一阵掌声在现场响起,所有人脸上的疲惫被成功更换首绳的兴奋驱散,大家都如释重负。

据了解,这是截至目前,鸡矿公司更换首绳最长的一次工程,他们经过连续20小时紧张有序施工,比预计提前4小时完成副井首绳4根,共计4400米的更换任务,换来了这座连接地面与井下运输系统“大动脉”的安全运行,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个矿副井提升机为摩擦式提升机,提升高度828米,相当于276层楼高,担负着井下矸石、物料及人员升降工作,截至目前,首绳已到使用年限,为确保矿井安全需要更换。而更换工程需要施工人员多、高空作业、安全风险较大、施工工序复杂、技术含量高。为确保安全顺利完成换绳工作,减少因换绳给生产带来的影响,矿领导召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认真研究更换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将任务指标逐一进行分解落实,同时做好施工设备、材料及工具准备工作。

640


厉兵秣马,9月28日8点班,施工人员首先将新绳引至井口,并在井口处搭跳板利用旧绳带新绳,又将新旧绳分离开;9月29日8点班,更换首绳的战斗正式打响——下井筒、上罐笼、爬井架……高空作业且空间狭小,每个环节操作都异常艰难。危险、困难、问题不时考验着全体施工人员,而紧密配合、合力攻坚的鲜活画面,还有头上那跳跃的矿灯生动地诠释出“一群人、一条心、一定赢”的誓言!

640

64

换绳期间,矿党委现场指导,机电副矿长坐镇指挥,协调工作,并时时叮嘱现场施工人员注意安全,机电区长既是施工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带领机电区和立井队员工齐心协力,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作业,施工现场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谈起换绳过程,荣华一矿机电区主任工程师康大伟向记者介绍,“此次采用以‘旧绳带新绳”的换绳工艺,整个施工过程分为施工前的准备、新旧绳连接和下放、井上下新旧绳的交换和旧绳回撤及试车等四个步骤。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优化中间布局,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而且,首次采用机电区创新工作室研究设计的电流提升器,使电流可在短时间内提高功率20%,减少了配重环节,直接出绳;还多地点使用6台电动搬手,缩短安装拆卸强度,这一系列新工艺使换绳的工作效率、安全性大大提高。”

与此同时,面对这场“硬仗”,荣华一矿干部员工勠力同心,倾情倾力,尽锐出战,也为这个矿安全生产写下生动注脚,更传递出在企业发展振兴之路上越走越坚定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