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矿公司新发矿:以“迅”应“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7-28 17:15:49
【字体:




鸡矿公司新发矿:以“迅”应“汛”

鸡矿公司新发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防汛任务艰巨,如何用后天“努力”弥补“先天不足”?进入汛期以来,新发矿迅速落实落细上级指示精神, 以“迅”应“汛”采取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堤。

新发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集团及公司相关要求及《通知》,开展水害专项监察工作。其中,这个矿建立与水害防治相关的各项责任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配齐专用探放水设备,组建专门探放水作业队伍,储备必要救灾设备和物资,设立专门水害防治机构;注重抓实抓细防治水基础管理工作,在今年年初编制水害防治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生产矿井地质报告等,修编矿井充水性图等5种必备的防治水图件,更新矿井涌水量观测成果台账等15种基础台账资料。并将矿井及周边老空积水情况标注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制定并落实“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水害防治措施。

除了建立制度、打牢基础,这个矿对地表水害防治采取措施,成立2021年雨季“三防”工作领导机构并明确责任、落实资金、储备物资及相应的抢险救援队伍,雨季前对水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进行了水害应急演练,对职工进行出现透水征兆立即撤人的培训。与气象、水利、防汛等部门建立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对矿井井口附近及开采塌陷波及区域地表水体采取安全防治措施,矿井口标高高于历史最高洪水位标高,矿井不受地表水倒灌威胁;对井下防治水也采取措施,按规定留设各类防隔水煤(岩)柱,严格执行探放水“三专”要求,采掘作业前能够排除积水、消除威胁,目前采掘作业区域不受水害威胁。

这个矿还于5月1日-5月30日对水仓进行清理,5月10日对矿井排水泵进行联合排水试验,水仓有效蓄水容积满足汛期排水要求。另外,汛期来临前,矿机电专业组织专业人员对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和排查,保证排水设备、各部闸阀、排水管路、供电系统完好可靠,确保汛期矿井安全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