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矿公司集贤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7-20 08:12:59
【字体:




双矿公司集贤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

双矿公司集贤矿结合矿井实际,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根基,在双矿公司2021年二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验收评比中独占鳌头。

推进矿井灾害防治工程建设  努力将“重灾区”开辟成“解放区”

坚持把矿井灾害治理摆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位置”,重点强化瓦斯抽采、冲击地压、矿井水害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强化煤与瓦斯突出灾害治理。只有打不到的钻孔,没有抽不出的瓦斯。利用“三结合”技术研究室,超前分析研判

矿井灾害,科学编制瓦斯抽采设计、钻孔施工措施,认真按照区域防突措施实施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推进。坚持采煤工作面预抽,回采时仰角抽采、工作面超前卸压抽采等综合瓦斯治理措施,保证抽采到位。针对西二采区16层一面突出煤层,利用岩石巷施工穿层条带区域消突钻孔,解放了皮带道施工区域。实施定向长钻孔技术,实现了下山孔压风排水全程下筛管、带压封孔三项技术创新,有效保证了下料道的顺利施工。

强化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成立防冲科,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坚持“六位一体”综合治理方针和“七强一大”防冲体系管理方略,通过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形成了本矿防冲管理“三十二”字方针,得到了龙煤集团的认可,吉煤集团、河北唐山煤矿先后到矿参观学习。相继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合开展冲击地压关键技术研究,健全完善各项防冲管理制度20余项。利用微震和电磁辐射监测分析系统,采取顶板、煤体卸压解危措施;采用“110”工法留巷工艺,切断了部分顶板的压力传递,改变围岩分布规律,超前压力大幅度减小。

强化矿井水害治理。严格按照《煤矿防治水细则》要求,建立了防治水16种基础台账及5种图件,完善了各项防治水工作管理制度。定期对井下采空区积水、巷道积水、断层水等水体进行勘测,重点加强受水害威胁区域的老空积水探放工作。

推进“三位一体”体系建设 努力将“风险点”转变成“安全区”

坚持把“三位一体”体系建设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工程”,常态化推进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牢牢巩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盘”。

坚持风险管控全过程。定期召开月份风险管控评估会议,对现场存在的风险点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和措施;利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数字化平台,进行“红橙黄蓝”四色风险的建库、上图、公示、共享;对重大风险区域进行挂牌管理、限员管理、专人管理、重点管理;严格班前、岗前、作业前的风险辨识和管控,推动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的责任主体向区队、班组、岗位延伸,做到人人熟知风险、全员管控风险,实现风险可防可控。

坚持隐患排查全覆盖。完善了立体式多层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坚持矿长每月组织一次大检查、系统每半个月组织专项查、区队每周组织自检自查、党工团逢“369”上岗夜查,在隐患排查中严格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落实”的原则,确保一般隐患现场监督整改、限期隐患监督复查整改、重大隐患停产整改,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做真做实,做到了排查全覆盖、闭合整改到位。

坚持质量达标全方位。根据《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抓达标责任,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过程中的职责分工,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室现场抓、作业现场人人抓的格局,形成了从上到下逐级落实,自下而上人人负责,从点到面全员参与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大力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建设  努力将“低效益”转变为“高效能”

坚持把“技术经济一体化”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任务”,超前研究“三大设计”,牢牢牵住技术降本增效的“牛鼻子”。

合理优化生产布局。扎实推行“一优三减”的战略,完成了东四采区负310九层左七面运煤系统改造,有效解决了东四、东五共用系统皮带道,超能力运输、事故频发的问题;建立了充填开采系统,攻克三下压煤技术难题。科学编制施工方案。

坚持从降低成本和增效增收两个方面着手,在合理开展减水工程上,科学编制施工设计方案。针对斜井上部注浆堵水工程,通过在该区域松散层空隙注双液浆充填,堵塞充水通道,此项工程不仅有效增强井筒稳固性,防止了溃流沙涌入井下,而且降低了电力费。

积极推广新工艺。近年来,积极推广应用“110工法”新工艺,取得了良好成效。西二采区9层左五片成为全国“110工法”现场会参观地点;二段东一采区16层三片下料道应用“110工法”新工艺,未经巷修直接复用,实现了同一采区同一煤层相邻块段的连续化开采。

推进矿井“四化”建设  努力将“新技术”转化为“新成果”

坚持把科技兴企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力推进“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牢牢筑起科技保安“防火墙”。引进新装备。采掘系统相继引进了挖装机、侧卸式装岩机、综掘机等新装备,6月份引进了公司第一台可割全岩的综掘机。西二采区16层一片采煤工作面将于9月份实现智能化开采,可有效提升采掘机械化水平。相继完成了信息化机房改造、多媒体拼接屏安装和万兆环网建设。对井上下32处重要地点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实现压风机房无人值守、三处主排水泵房、两处中央变电所、七条主运系统皮带等远程控制。加大了智能化煤场技改投入,相继安装了智能销售系统、自动过衡器、自动电子杆等设备,实现了智能化销售。

研发新成果。以“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代表的杜延君电气创新工作室,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以“龙江技术能手”朱宁武为代表的大师工匠,创新长钻孔下筛管技术、压风排水技术,保证了瓦斯抽采效果。研发改进的一拖二恒压变频柜学习试验装置,提高了职工对电控系统的实操能力。研发改进的PLC变电所自动断电报警装置,有效提高了供电安全性和设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