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坤在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汇报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顺利实施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作者:王海丰
发布时间:2021-06-20 18:27:45
【字体:



孙成坤在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汇报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进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顺利实施



6月20日,正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参加学习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汇报会议,听取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龙煤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和各权属公司就“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的交流发言。他强调,集团上下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安全保障,树立责任意识,做强煤炭主业,抢抓政策机遇,加强党的领导,全力推进“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实施,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孙成坤对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领导和专家克服种种困难,编制完成了龙煤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集团公司提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战略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属于全局性、综合性、引领性的中长期规划,是年度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的依据,也是长远目标和长期战略的基础和阶梯,是集团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聚焦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设计蓝图。

孙成坤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十四五”期间,是煤炭企业新发展转型升级阶段,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是一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仗,集团上下必须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坚持走做精做优煤炭主业、发展非煤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十四五”时期不是对过去工作的简单延续和承继,而是立足企业实际,以量的积累实现质的转变,在全行业、全省发展的大局中,准确把握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企业转型的发展之路。要从保障龙江能源供给的大局出发,立足发挥好龙江能源供给“压舱石”的作用,从战略高度谋划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建设,融入全省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为实现工业强省,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龙煤力量。

孙成坤就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安全保障,为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二要树立责任意识,确保规划的任务有效实施;三要做强煤炭主业,全力推进新矿井开工建设;四要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落地;五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从2020年3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先后召开了全集团“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煤炭主业研讨会、“煤炭营销与洗选加工、物流供应与煤炭贸易、矿山勘探设计建设与环保”三个专业座谈会,组织赴行业内先进企业考察学习,把上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广泛开展了“我为集团‘十四五’建言献策”建议征集活动。期间,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投入了近20人的专家团队,聘请了煤炭行业资深战略研究专家参与规划研究工作。在对集团公司和权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访谈的基础上,开展了“龙煤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纲要”专项课题研究。

一年来,开展了研讨、对接、交流10余次,先后形成了“规划”的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汇报稿,并经国家能源局规划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等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审后,进一步修订完善。

会上,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龙煤集团“十四五”规划项目组组长刘芳彬博士汇报了龙煤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四个矿业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进行了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领导梁德、梁刚、李月宏、宋云飞、于会军,集团公司专职外部董事及监事会领导,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王岩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副总师,总部机关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及各权属单位领导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