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弘扬矿工精神刘金奇精神的践行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七矿公司新立矿201采煤队副队长曲鑫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30 16:52:17
【字体:




做弘扬矿工精神刘金奇精神的践行者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七矿公司新立矿201采煤队副队长曲鑫

矿工精神是一代代七煤矿工接力铸就、传承、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七煤在各个历史时期克难攻坚、拼搏奋进的制胜法宝,一代又一代七煤矿工继承不守旧、创新不丢根,在传承中赋予矿工精神新的内涵,七煤矿工精神迭代创新与“忠诚、实干、创新、有为、干净”的刘金奇精神一脉相承、深度融合,七煤矿工用忠诚党、忠诚企业的崇高境界和不畏艰难、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跪着采煤”,用尊重科学和钻研技术的气魄、无畏无惧和履职尽责的作风、襟怀坦白和不计名利的本色“站着做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七矿公司新立矿201采煤队副队长曲鑫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做弘扬矿工精神的践行者

2007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省科技学院的曲鑫来到新立矿掘进区任技术员,作为一名“八零后”大学生,他立志扎根矿山,用学到的知识让煤矿变得越来越好。从此,曲鑫将采煤工作面作为自己的第一办公场所,井上做规程、井下重实践,认真学习采煤工艺、生产工序、安全注意事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吃苦耐劳、经验丰富的曲鑫被提拔到主管技术员岗位,他以矿为家、跟班作业,遇到断层时根据现场实际制定针对性措施,通过调节支护方式保证安全生产;根据现场实际认真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一项工程一个规程,为采煤队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证;与当班职工一同入井,一路上文明生产、安全状况、工作面工程质量、采煤机和工作面刮板输送机检修情况都是关注的重点、焦点,到了采煤工作面,哪里需要人员就冲上前,没有干部职工之分。

扎根煤海的曲鑫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矿工精神,从一名技术员、主管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201采煤队副队长。作为采矿技术专业毕业生,技术攻坚是曲鑫的强项,他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把领导要求转化为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不断创新思维、转变观念。

201采煤队夺高产会战期间,煤层中间有近800毫米厚的夹矸,大块矸石对转载破碎机影响较大,是制约201采煤队生产正规循环的关键问题。新立矿综合考虑经济效益、人工成本、单产水平等因素,决定选用新型大功率MG500-1180AWD型采煤机,选派精兵强将,组成以曲鑫为首的技术攻关小组,在采煤工作面推广实施下巷采后“110工法”。

曲鑫带领技术骨干利用爆破技术对巷道正帮侧顶板进行定向预裂,缩短了顺槽侧采空区顶板悬臂梁的长度,开采前完成了采煤工作面下巷断顶支护施工,开采时减少了码石墙、架棚子工时和通阀、供水、皮带运转时间,节约了人工费,降低了电耗、设备维护时间和吨煤成本;开采完工作面后,在矿压作用下顶板沿预裂切缝自动切落并形成巷帮,既隔离了采空区,又保持了巷道完整性,还可作为下个采煤工作面的顺槽进行二次使用,实现了无煤柱开采。

做弘扬“刘金奇精神”的践行者

“刘金奇能做到的,我也要做到。”曲鑫积极响应七矿公司党委“跟着刘金奇学、跟着刘金奇干,跟上刘金奇步伐”号召,严抓现场管理,盯住班前课,认真观察职工作业行为,发现喝酒和情绪异常的职工坚决不允许入井;上班前课时,结合事故案例讲明安全注意事项,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进入工作面后按照流程作业,保证安全生产,提高了工时利用率。他平易近人,视矿工为亲兄弟,矿工家中有大事小情都热心帮助,谁有技术难题都细心解答,遇到“三违”行为绝不手软,用铁的纪律管理人,用人格魅力影响人,像磁石一样吸引职工跟着自己学、愿意跟着自己干。

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曲鑫总是冲在前。开采79号煤层时,201采煤工作面67号至69号综采支架因顶板压力造成支架爬架,采煤机过不去,不能正常割煤。曲鑫立即采用单体支柱戗柱进行支架,亲自处理综采支架上的顶板岩石,处理一架恢复一架,一干就是半个班,直至综采支架恢复原位、接顶、正常割煤后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有一次,201采煤队开采93号煤层时,综采工作面110节槽处顶板漏顶。面对危险,曲鑫立即要求停产,带领职工采取凿岩机打眼和放炮等方式处理冒落的岩石,用锚索钻机在漏顶处及附近处打锚索和W钢带进行护顶,连续工作了两个班,直至维护住漏顶、恢复正常生产后才升井。

曲鑫时时处处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带动全队职工增强荣誉感、自豪感和危机感,实现了班组手拉手交接班,职工生产热情空前高涨,都想多出一吨煤、多为企业增效益。2020年以来,201采煤队连续两个月生产煤炭突破八万吨,创出了七矿公司月产煤炭最好水平,在七矿公司创建安全高效矿井奋斗路上描绘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的一生只有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才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曲鑫说:“企业给了我施展才华的舞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不只属于我自己,而且属于企业、全队职工,我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培养、职工的关爱,我要继续努力干好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