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金作证”他用臂膀撑起矿山发展的“脊梁” ——记鹤矿公司新陆煤矿采煤二队班长赵德明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4-13 16:50:51
【字体:




“乌金作证”他用臂膀撑起矿山发展的“脊梁”

——记鹤矿公司新陆煤矿采煤二队班长赵德明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越是艰苦环境、吃劲环节、越能磨砺意志。把我放在班长这个岗位上,我就要为企业负责,为矿工弟兄们的安全负责……”这是赵德明同工友们最长说的一句话。

作为兵头,他时刻拧紧安全“螺丝栓”,将职工安全记在心上

平时一向少言寡语的他,一旦谈起安全事却有说不完的话。“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面前不讲情面,宁让事前骂红脸,不让事后哭肿眼,作为你们的班长,我就要为你们的安全负责”。这是赵德明最常说的一句话。

“咱们这个小班,大家一会分好伙儿,到工作面后要认真检查现场工程质量,查看架体支护质量,不要急于要产量,要确保安全前提下施工作业。”赵德明同工友们一边走着一边聊着安全。

作为一名采煤队班长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且还要掌握每一道生产工序的安全操作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困难。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赵德明不断丰富自己的安全生产知识,工作中严把“三关”。严把班前职工教育关。赵德明他每天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单位,了解上一个班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情况。利用班前会时间,给职工讲解生产作业过程注意安全事项。同时他还特意观查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现情绪不好的职工,了解情况,积极做好思想工作,保证每名工友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当中。严把班中操作关。施工过程中,他总是第一个到达井下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加强班中安全动态巡查,每个小班下来,他都要在工作面及两巷往返奔波十余趟,杜绝隐患发生。去年5月份的一天,工作面一组支架因片帮造成支架倾斜,无法向前推进,必须及时处理。赵德明亲自带领职工进行处理,直至恢复安全生产。严把班后隐患排查关。每天工作完成后,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场子,仔细地对工程质量进行复查,坚持做到日清日结、日事日必,把本班生产出现的问题及时向下一班交接清楚,认真填写工作面质量交接评估单,不带隐患交班,小班轻伤率同比下降20%,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完成安全生产目标。

作为将尾,他积极进行综放工艺改革,时刻谨记矿山改革领航发展

今年50岁的赵德明,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眉宇间透露着刚毅,父亲是一名采煤工,从小受父亲的熏陶下,矿山生活炼就了他坚韧的毅力、吃苦耐劳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只有回看过去的路,比较当下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避免走着走着就掉队”。2018年新陆煤矿按照国家对煤矿发展大方向出发,本着从实际发展需要,推行综放开创工艺,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增强安全把握程度,实行综放工艺格局。

掌握操作要领。二采区作为此次工艺改革的先行军,综放工艺改革的重任再次落到了赵德明肩上。由于采煤队职工从未从事过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职工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给新工艺的推广带来难度。为快速提高班组职工整体操作技能水平,赵德明每天钻研业务,熟悉架型及操作技能,并通过班前向职工进行培训、班后进行总结等方式,使小班职工掌握新设备的操作技能。解决生产难题。去年9月的一天,工作面因受地质构造影响,上部坡度大、中部破岩石等不利因素影响,严重制约着生产正常推进度,推移全端头支架时,立柱升降不灵活,为了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速度,赵德明经过对支架阀逐一排查,对不合格的漏液高压胶管进行更换,他在井下处理难题一干就是20几个小时,组织工友破岩、超前开刀,使用圆木超前顺山棚等有效措施,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安全的通过了断层段。使得采面端头支架恢复了以往的灵活性,保证了工作面顺利渡过地质构造带,完成生产任务。加强质量管理。赵德明严抓工程质量,按照采煤系统生产技术措施、设计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发现质量不合格,立即推倒重来,决不姑息、决不迁就,把工程质量标准中的优良误差值清晰、准确的牢牢的贯彻到生产施工中。通过他的努力,小班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巩固了采煤工作面的质量标准。在他带领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带领小班职工在不断学习,不断摸索,解决了地质构造复杂、旧区复釆顶板管理困难,使新陆煤矿在综采放顶煤工艺在-490南11层一段推广取得了成功,提高了新陆煤矿采煤工作面的机械化水平,并连续完成区矿下达的生产任务。

做为班长,他自愿甘当疫情防护的“守门员”,为职工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扰乱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复工复产后,赵德明第一个来到连队,主动承担着连队班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心里咨询、正反面防疫知识安全宣教,自觉甘当疫情防护守门员。

落实防疫规定。工作中的赵德明着重加强对职工的正面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不随意转发非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教育职工不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上发表不当言论甚至造谣生事,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维护政治局面稳定。加大班组职工及家属排查力度,对外出返鹤职工及家属认真执行企业制度,要求班组职工严格执行“五不”要求,并做到“三不伤害”,自觉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等活动,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将防疫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次,正在做防疫工作的赵德明发现职工王某,没有佩戴口罩,而是将口罩挂在架子把子上。他立即上前对其进行说服教育,他一面耐心细致的向王某介绍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一面向王某讲解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强全班职工的疫情防控安全意识。

为了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出先锋作用,他把全班的党员分成了8小组,每两组架子保证有一名党员带领职工组织生产。工作中他加强对硬帮的管理与维护,在工作面硬帮位置采取提前铺双道金属网,及时伸出架子前伸梁,打开护帮板护住硬帮,对抽片帮位置使用单体木板梁及时戗住硬帮并拴好防倒绳的方法,对工作面及两道采取高压注水、软化煤体,增强煤体粘结性,有效制止了工作面的片帮现象发生,保证了工作面正常生产。

看着溜子转动,乌金流淌,赵德明脸上漏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现在职工抗击“疫情”,人人斗志激昂;安全生产,个个信心满怀。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必须带领班组人员多出安全煤,实现应采、尽采,科学释放安全经济产能。 

矿工说,赵德明他是我们管家婆,只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影子;区长说,我们把工作交给赵德明放心,他为人正直、工作认真负责;技术员说,虽然老赵他只有初中文化,但是采煤生产工艺他是样样精通,技术杠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