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振海创新工作室累计创效一千五百万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02 17:30:37
【字体:




逯振海创新工作室累计创效一千五百万


“我们公司现有22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累计127项,创效金额达4800多万元。其中,铁东选煤厂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就累计创效1 500多万元。”

  在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铁东选煤厂的逯振海是个名人,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工会主席张玉贤说到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如数家珍:“这个工作室的参与者都是车间的技术骨干,涵盖了生产工艺、电气维修、机械维修等方面人才,他们首创试验应用的DL型无毒高效植物油捕收剂试验应用后,提高了尾煤灰分,增加了精煤产率;为中煤集团编制煤炭技术管理体系——洗选加工部分,这一技术成果已出书并应用……”

  逯振海,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矿院选矿系,被分配到铁东选煤厂当上了一名技术员。现为该厂浮选车间主任。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至今,破解6个工艺大问题,完成5个技改项目,参与 2 次大型设备安装任务。几年来,通过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和修旧利废、推广新技术、小改小革等,累计为厂创效1500多万元。特别是技改精煤加压过滤机各种型号阀门 36个,修理不锈钢滤扇78件,累计节约80万元。

  走进浮选车间时,看到浮选机一角的平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几种试验仪器,逯振海正手拿一个试验量筒,做试验。他装满浮选机洗水之后,按照比例将捕收剂倒入量筒,接着摇晃几下,便将量筒放在浮选机平台上观察。这时,奇迹出现了,不到1分钟时间,量筒里面的浑浊物迅速沉淀,被捕收剂过滤的洗水干净透明。

  逯振海说:“我们通过植物油捕收剂对比试验和洗水配比试验应用后,不仅解决了尾煤灰分偏低问题,还提高了精煤产率1.2%,这两年,年年创效100万元以上。”

  药剂对比试验,是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个攻关项目,通过加压过滤机“掺粗”,解决了消耗池满制约生产的问题;在捕收剂中加入适量的适合选煤用的表面活性剂,使药剂无毒无味,净化了环境,保证了职工健康。这两年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和改进,取得了重大成果。  

  精煤加压过滤机安装使用后,各种调节阀门、液位计、遥控器等部件,经常出现故障,每更换一个液位计,都需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样的高生产事故率和高成本,让企业难以承受。逯振海把这个作为攻关课题,带领徒弟李伟,努力找出这些“贵族”部件的替代品,试图收到既保证精煤加压过滤机正常运转,又降低生产成本的“一箭双雕”之效。

  他们几天几夜在车间跟踪试验,边摸索边试行,不把问题弄懂弄通弄明白不肯罢休。

  一个多月后,逯振海和徒弟李伟成功了。他们通过拼接和自制的方式,拼装成了液位计、压力变造器、老式调节阀等。这些替代部件的替代使用,不仅保证了精煤加压过滤机高效运转,每年还可为工厂节约费用26万元。

  课题攻关无止境,逯振海和劳模工作室人员一起相继又解决了生产中尾煤灰分不达标、精煤排料周期长、消泡池满、变频器操作系统不稳定、掺粗调整等诸多问题,在提高“两率”技改攻关行动中,逯振海带领人员连夜奋战,完成“块煤破碎入洗”和“掺粗调整”技改任务,让精煤产率提高3%,为厂创造了可观效益。仅2019年一年,逯振海劳模创新工作室就为厂累计节约创效500多万元。

  日前,逯振海和徒弟们正在结合实际研究自制过滤机吹风系统,以期解决生产中滤饼脱落率低的问题。他说:“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有许多需要研究的课题,课题攻关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