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网 | 黄玉治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坚决遏制岁末年初煤矿事故多发重发势头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2-05 10:06:18
【字体:



黄玉治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坚决遏制岁末年初煤矿事故多发重发势头


640


12月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湖南耒阳源江山煤矿“11·29”透水事故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煤矿事故教训,对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黄玉治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山西朔州万通源煤业、湖南耒阳源江山煤矿接连发生两起透水事故,暴露出煤矿违规承包、隐瞒采掘工作面、技术管理薄弱、安全风险意识差、非法组织生产作业、监管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煤矿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事故呈现多发重发势头,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等方面问题突出。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敏感性、复杂性,充分认识当前煤矿安全风险的集聚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精准施策,确保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要全面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全面性、实效性、联动性,实现煤矿全系统各环节的全覆盖和各类在册煤矿大排查的全覆盖。要进一步落实监管监察责任,建立执法责任制,强化联系包保责任落实,严格日常考核监督问责,坚决整治“屡查屡罚仍挡不住事故发生”问题。要科学研判、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对国有大矿、技改、停工停产、关闭退出等不同类型煤矿分类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法治意识,坚持重典治乱,特别要用好联合惩戒、“黑名单”等措施,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要创新监管监察理念方法,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常态化远程执法,完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通报。要稳妥做好矿山安全监察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李万疆同志主持会议,在京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应急厅、湖南煤矿安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