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李凤明、杨会军、许晓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27 22:05:54
【字体:




集团公司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新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劳动者的最高褒奖。其中,煤炭行业共47人接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

集团公司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综采一队班长李凤明、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一采区701采煤队班长杨会军、鹤岗矿业公司峻德煤矿机电副总工程师许晓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2日上午,即将赴京受奖的李凤明、杨会军、许晓林在哈尔滨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的接见。

0

全国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综采一队班长李凤明

李凤明,现任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综采一队班组长,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煤海一线,13年来,他工作扎实,业务能力强,敬业爱岗,技术精湛,勇于拼搏的精神深受大家的好评。

自从走上班组长岗位,他一步一个脚印,以自己辛勤的汗水为党和人民无私地奉献着自己全部光和热,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一次又一次地拼搏,他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为,弘扬了新时代矿工“老黄牛”精神。多年来曾先后荣获双鸭山矿业公司 “特等劳动模范”、“功勋英模”;龙煤集团 “十佳青年”、 “优秀共产党员”;“双鸭山市十佳青年”等荣誉。

李凤明从当上采煤工的那一天,就坚定信心要在煤矿干一辈子。他虚心学习采煤技术,细心观察现场每一道作业操作技术,在老工人的传帮带下,虚心学习,肯于吃苦,快速熟练地掌握了采煤机操作、拉移支架、单体打设、运输机看护与维修等工艺技术,并成为生产骨干。他通过诚实劳动,坚守着一名普通矿工的价值观。

他严格按照“采掘项目化管理”要求,以规范管理行为和操作行为为主线,从“目标、责任、标准、考核”等环节着手,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小到一个螺丝,大到机电设备,都逐一落实到每名职工,使人人有责。对各岗位、各工种的每项工程、每道工序都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标准和考核标准,并把约束机制贯穿到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每个人员,使职工时时、事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了班组工作各项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

李凤明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却明白“安全是最大的福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个道理,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工作中,他以身作则,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到生产现场的每一个环节,对顶板管理、设备检修、打设单体、运料、机组割煤、拉架支溜等重点工序,他进行全面检查;对安全薄弱地点、薄弱人员和环节,他重点监督检查;坚持每班进行不间断的巡回检查,深查细找安全隐患,对查出的隐患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并跟踪监督隐患处理情况,为安全薄弱环节加固了安全防线。

李凤明执着地坚守着他深爱的采煤工作,以一个煤矿工人勇于承担、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矿山的无限深情,在默默无闻平凡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价值。

640

全国劳动模范、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一采区701采煤队班长杨会军

杨会军,一名山东汉子,黝黑的皮肤,说话简短利练,代表了他做事雷厉风行、硬骨头的汉子。

他在七台河矿业公司龙湖煤矿一采区47011采煤队小班班长岗位已经奋战14个春秋。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能够出色的完成上级下达的各安全生产任务,是一名能吃苦、敢担当、有抱负、有纪律、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煤矿工人。

面对工作面断层多、顶板破碎、换顶量大等诸多困难,每次他都冲之前干在前。他还积极组织大家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使小班全月割煤1700多节槽,工人每月最高工资达到11000多元。十年多来实现安全生产,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在“安全高效、开创一流”理念下,打造成“能打能拼、追求卓越”的金牌班组。

几年来,他把班组职工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气馁,完成了多次搬家、跳面、过薄带等艰巨任务。去年一年,工作面机组队就搬家跳面四次,在他的带领下,做到了搬家跳面不停产,生产即达标的良好局面。作为一名采掘班组长,都担负着安全生产的重任。他清醒地认识到:班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的直接领导者、守护者,现场管理的责任者,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打歼灭战、打艰苦战的思想准备,充分发挥班组长的领头雁作用,带领班组全体弟兄,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为企业“保安全、稳规模、渡难关”做贡献。

近些年来,他曾先后获得荣誉七台河矿业公司标兵班长、省劳动模范、真情七台河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640

全国劳动模范、鹤岗矿业公司峻德煤矿机电副总工程师许晓林(中)

许晓林,现任龙煤鹤岗矿业公司峻德煤矿机电副总工程师。先后荣获龙煤鹤岗分公司优秀专业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专家、优秀共产党员,龙煤集团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科技工作者、首席技术专家,鹤岗市最具影响力科技创新人物、道德模范提名奖、劳动模范、拔尖人才,省职工创新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龙江工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裁判员等各类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一直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勤奋解读信念,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不断创新,为煤炭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峻德矿新井、副井四台绞车经常发生电控系统的故障,许晓林承担了这个技术攻关任务。经过几十天的研究摸索,许晓林大胆对该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设计,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设备先进标准,不仅解决了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和需要。同时创造了较大的经济价值,节约了生产成本100多万元,保障了煤炭的顺利提升。

为降低采煤机电控维修成本,减少对厂家依赖并打开技术封锁,他带头成立了采煤机电控研发小组,仅仅四个月的时间就为峻德矿节约了60余万的维修费用。自主研发采掘设备集中控制与监视系统,斜井语音报警器、提升系统视频监控装置等,所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高达三千余万元,既为分公司解决了设备外委维修所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问题,又保证了煤矿的顺利生产,同时为分公司培养了大量的技术高端型人才。

许晓林工作室已不在满足简单的修的过程,现如今学习室在许晓林同志的带领下已走上了研发与制造的道路。对采掘设备集中控制与监视系统的研发与制作、对采煤机变频器的研发与制作、对井下语音信号报警器及皮带机综合保护器的研发与制作、对井下水泵房无人值守操作系统的研发与自制等。

在煤矿一线的工作岗位上,许晓林同志用勤学奋进、大胆创新,改变了老辈矿工只靠辛劳苦干换原煤的传统理念;用求真务实、勇往直前,诠释了煤炭战线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崭新风采;用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在百里矿区谱写了人生的科技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