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煤矿安全培训工作 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11-17 14:05:53
【字体:




强化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为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著名企业管理学家沃伦·本尼斯说:“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成功的企业永远是学校,优秀的员工永远是学生。成功的企业有多方面的经验,但无不包含对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真正重视和对员工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笔者曾参加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举办的《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宣贯培训班,授课者皆为专业人士,不乏名家名师,承其謦欬,得其亲炙,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和认识。

  一、树立大培训理念,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素养

  专家指出,培训分为三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态度。在安全生产体系内,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是一个概念不同而又有机联系的整体。坚持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技能建设“三位一体”的大培训格局,使之相互贯通融合,对于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素养,实现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教育要解决的是员工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安全意识,表现为安全理念、安全态度、安全价值取向、安全思维方式,是一个人的安全观,即对安全的根本观点和总的看法,属于道的范畴。不可用狭隘的安全培训代替安全教育,有安全知识不等于有安全意识,如总工程师也会因违章而丧命,安全教育如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工伤人员现身说法、学生给父兄写安全信、安全算账对比、岗前安全宣誓等,其指向是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要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安全文化活动,发挥其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和教化功能,把安全愿景抽象为安全理念,把安全理念贯穿于安全规范,把安全规范转化为安全行为,把安全行为养成为生产习惯,使员工成为安全生产的主导因素。

  安全培训要解决的是员工安全知识不足的问题。安全教育也不能代替安全培训,有安全意识也不等于有安全知识,如一向谨小慎微的人也会因无知而违章受到伤害,安全培训如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贯彻作业规程等,其指向是丰富员工的安全知识,使员工掌握安全知识。安全知识包罗万象,要使员工学以致用,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实践,安全培训工作必须聚焦员工在作业中认识现场安全问题、分析现场安全问题、防范和解决现场安全问题的自觉与能力,聚焦现场条件的变化,聚焦灾害预防和应急避险。

  安全技能提升要解决的是员工实际操作不安全的问题。有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又不等于有安全技能,如因岗位操作不熟练或误操作会导致事故。安全技能是个实践问题,如现场手指口述、师傅带徒弟、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实操考核、技能工资等,其指向是解决员工岗位操作不正规不熟练、管理不精细不精准、处理隐患无方法无技巧的问题。因此,要树立大培训理念,切实提升由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构成的员工安全素养,以确保安全生产。

  二、搞好培训需求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

  培训需求,包括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是培训教学内容选择和组织的前提。通俗地讲,在确定培训内容之前,要通过培训需求分析,知道学员应该掌握什么、学员已经掌握什么、学员还不掌握什么、学员想掌握什么、如何让学员掌握。

  一是切实做好脱产培训的需求分析。对从业人员的初训和再培训,要按照规定的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紧密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和员工岗位需要,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煤矿企业应当每年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新法律法规、新标准、新规程、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等方面的培训。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考试应当包括下列内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和职业健康基本知识;重大危险源管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和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其他需要考试的内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和职业健康等知识;伤亡事故报告、统计及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方法;应急管理的内容及其要求;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其他需要考试的内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考试应当在规定的考点采用计算机方式进行。考试试题从国家级考试题库和省级考试题库随机抽取,其中抽取国家级考试题库比例占80%以上。考试满分为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制定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建立统一的考试题库;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在参加资格考试前应当按照规定的培训大纲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门培训。其中,初次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90学时;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考试应当在规定的考点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应当使用统一的考试题库,使用计算机考试,实际操作能力考试采用国家统一考试标准进行考试。考试满分均为100分,80分以上为合格。

      《煤矿安全培训规定》:煤矿企业或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机构应当按照培训大纲对其他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保证其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煤矿企业其他从业人员的初次培训不得少于72学时,每年再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均指脱产培训,不得以班前(后)会等形式代替。

      二是切实做好班前教育培训需求分析。由于煤矿工人文化不高,因年龄等原因记忆力差,流动性较大,井下作业场所和条件又经常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仅仅依靠脱产初训和再培训远远满足不了安全生产的需要。因此,做好经常性的班前教育培训工作尤为重要。班前教育培训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做好教育培训需求分析。

  1、增强采区或段队月份教育培训计划的针对性。当月底,采区或段队要组织召开由班子成员、段队长、班组长、技术人员、老工人参加的教育培训分析会,针对井下现场条件及其变化、员工安全思想、岗位安全知识需求的实际情况,制定下月教育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和管理,并严格执行教育培训计划,使之落到实处。切忌月月老生常谈,应付对付,出现安全教育培训与井下实际情况和员工安全需求相脱节的问题。

  2、定期或不定期对“三违”和工伤群体进行结构性分析。从“三违”和工伤人员的家庭状况、文化、工种、岗位、从业时间、日常工作表现,场所条件及安全状况,违章或受伤的地点、时段、类别、性质、占比、原因等,进行结构性分析,从中找出问题原因和规律性东西,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并积极落实现场安全措施。

  3、有的放矢提升能力。通过向安全管理、专业技术、安全监察人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员工安全座谈会、安全生产研讨会、问卷调查、实地了解现场情况等,以问题为导向,以防治为重点,以安全生产为目的,有的放矢地编写教材,开展班前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应对复杂安全问题的能力。

  三、强化培训管理,改进培训方法和手段,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行管司培训处负责人和其他授课教师曾多次对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进行检查,他们从中发现不少问题,如一些企业对安全主体责任认识不够,依赖性强,应付检查的心理比较重;培训考试试卷打分随意,培训学时不足,培训造假;培训计划不完善,培训内业和档案管理不规范;培训课程设置不系统,培训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不强;培训师资力量薄弱,激励与束机制不健全;培训设施设备老化落后;培训经费提取不足等。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培训管理,改进培训方法和手段,切实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健全安全培训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安全培训管理人员。优秀教师是培训的灵魂,是培训质量的保证。要建立安全培训专职教师的准入制度,设定准入条件和程序,对于新进入培训教师队伍的要严格按照准入制度把住入口关,对于在现职却达不到准入标准的,要及时调整和淘汰,建设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掌握煤矿安全专业知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实绩突出的培训教师队伍。要建立激励约束政策,提高教师待遇,通过目标管理、员工满意度测评、培训效果验证、优秀教师评选等方式,实现教师收入分配的动态管理。同时要规范兼职培训教师的管理,选择责任心强、有专业深度、安全管理经验丰富的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任兼职教师,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发挥兼职教师在安全培训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强化培训内业建设。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档案内容包括:学员登记表,含学员文化程度、职务、职称、工作经历、技能等级晋升等情况;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复印件;历次接受安全培训、考核情况;安全生产违规违章行为记录,以及被追究责任,受到处分、处理的情况;其他有关情况。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应当按照《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档案局令第10号)保存。煤矿企业除建立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外,还应当建立企业安全培训档案,实行一期一档。档案内容包括:培训计划;培训时间、地点;培训课时及授课教师;课程讲义;学员名册、考勤、考核等情况;综合考评报告等;其他有关情况。

  三是创新培训方法和效果验证。成人学习重在探索和解决工作难题,是一种基于反思的体验。枯燥无趣的讲授、填鸭式的灌输,既不受员工欢迎,培训效果也不好。要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对员工进行生动形象的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培训兴趣和动手能力;要通过互动问答、角色转换以及团队列名法研讨等方法,提高员工对培训的专注度;培训后,员工要有培训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本职工作,制订个人行为改善计划。要通过观察法、问卷调查法、测试法、课堂回顾法、模拟训练法、访谈法、满意度测评、业绩评估报告等,从反应层、学习层、行为层、结果层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四是保障安全培训经费。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规定的比例提取教育经费。其中,用于安全培训的资金不得低于教育培训经费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即:一般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可按2.5%提取,列入成本开支。故安全培训经费提取比例为职工工资总额的1.5%×40%—-2.5%×40%。

  五是推进培训手段升级。重点完善三大系统:煤矿安全技术可视化仿真培训系统、煤矿e课堂智慧云平台培训系统、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仿真培训系统。煤矿安全技术可视化仿真培训系统严格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方针和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以《煤矿新工人岗前安全培训教材》为基础,利用国际领先的虚拟现实和三维仿真技术开发而成, 系统以独特的3D立体技术将井上井下环境完整呈现,配合煤矿新工人岗前培训、煤矿安全生产以及自然灾害预防等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专业的、立体可视化培训系统。全新的三维仿真交互操作突破了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将3D感官体验以及交互学习作为重点,使学习人员完全置身于逼真的井下环境中进行多维度的学习和认识。突破了传统培训形式的限制(如:场地、环境、传统教材和枯燥讲解等),实现了沉浸式、分布式和交互式的可视化体验。

  煤矿e课堂智慧云平台,通过智能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实现员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学习。手机APP端功能包括:1、实时互动信息:通知公告、安全隐患、警示教育、实时互动;2、每周一课:法律法规、专题视频影像、专业技术知识、安全生产知识、警示图片;3、考试考核:每日一题、每月一考、自测练习、资格考试、提升考试、其他考试、题库浏览、月度测试、考试模块、答题历史、答题分析等。大数据功能:系统自动汇总统计各个单位人员是否观看了安全视频,是否进行了专业学习、学习了多长时间,每天是否进行了答题练习、答题正确与错误等情况,便于精准落实激励和约束政策。煤矿企业可以添加自己的专业、工种、试题,每个登录系统的人员,系统将根据其所在的行业、专业、工种为其提供个性化的界面服务。软件系统部署在云端。后台管理功能:主要给单位管理员、单位领导、统计分析人员使用。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实操仿真培训系统,采用最新的虚拟仿真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对煤矿的采掘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对煤矿井下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各生产系统进行模拟,让学员在教室就能熟悉煤矿生产系统的运行,将特种作业人员急需掌握本岗位的操作规程、实际操作能力等知识完全依据生产实际,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对设备及生产系统进行模拟操作,提高员工自身安全素质和技术实际操作能力。

  四、充分利用员工班前大课,实现班前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化、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

  要把员工班前安全大课作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工作程序、一种工作规范,持之以恒,不断完善,重点做到七个坚持:坚持上好圆班安全大课,上课率不低于75%;坚持全员参加,重点是管理人员尤其是“散仙”工种人必须参加班前课;坚持矿区两级领导和技术员轮流授课,系统培训;坚持员工记笔记,井区领导定期批阅;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全员考试,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坚持聚焦现场、聚焦员工、聚焦班组,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坚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直观形象生动易于接受的教育培训。要把煤矿班前安全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认真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奖罚,推动煤矿班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为鹤岗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