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改革脱困推进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明确方向破解难题 坚决打赢打胜新一轮改革脱困攻坚战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22 11:58:07
【字体:




集团公司改革脱困推进会议强调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明确方向破解难题


坚决打赢打胜新一轮改革脱困攻坚战


孙成坤出席并讲话 王佳喜作改革脱困工作报告

EA5A1365.JPG



  9月21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改革脱困推进会议,全面客观总结了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各项重点改革脱困任务完成情况,对下一步改革脱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集团上下要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锁定既定目标方向,破解制约改革难题,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坚决打赢打胜新一轮龙改革脱困攻坚战,为实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9月,省委通过了集团公司第一次改革方案,至今,企业改革已进行了两轮,历时六年。当前,无论从时间上还是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上看,改革任务依然十分紧迫,也已到了新关口、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阶段,改革面临的形势,“时不我待、不容懈怠”,只有前进,没有退路。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成坤在讲话中对集团公司近年来改革脱困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

  孙成坤指出,集团公司的改革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重大任务,是必须担负的职责使命,更是企业走出困境、赢得生存,让矿区广大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直面体制机制性问题,真刀真枪改革,要利用今后这三年改革政策的机遇期、窗口期,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新突破。

  孙成坤强调,要把《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作为抓好下步企业改革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明确一个定位,按照《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安排,在规划时间内全面完成企业办社会职能全部移交,确保人力资源结构与产能规模相匹配,体制机制性改革全面完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规范有序运行,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实现整体脱困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孙成坤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规范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党对改革工作的领导,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解决人员多、效率低、成本高、包袱重、创效能力弱等发展问题,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关于做好当前重点改革任务,孙成坤要求,一要加快制定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自行制定本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保方案具有操作性、引领性、针对性。二要进一步加大合摊并点、精兵简政力度。着力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法人单位,严格控制机构数量。三要提质增效,深挖内潜,抓好亏损企业治理工作。要以严管增效年活动为主线,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始终,从严管控,深挖内潜,向管理要效率、要效益;向国内一流企业对标,以亏损企业治理为突破,通过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实现治亏工作取得新进展。四要严格改革评价考核。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工作思想,确保改革脱困取得实效。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佳喜作改革脱困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集团公司今年以来各项重点改革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科学研判了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报告提出了集团公司今后一个时期改革脱困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深化改革,守住安全底线,稳定产量规模,规范经营管理,提高盈利能力,加快补还历史欠账,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发展,切实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改革脱困九项重点工作: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二要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三要推进非煤企业改革;四要继续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五要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六要做优煤炭主业,抓好安全生产;七要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和欠款清收力度;八要稳步推进龙煤股份重组上市;九要推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沈霆在会上传达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点。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岩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领导梁德、梁刚、李月宏、宋云飞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工程师、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及各部门总监、高级经理;各权属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改革工作的主要领导及改革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四个矿业公司、新疆公司汇报了今年以来改革脱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其他权属公司以书面形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