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 | 人生节俭三境界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10 08:00:06
【字体:




人生节俭三境界


      ●我们当以“甘节”为荣,以“安节”为常,以“苦节”为戒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崇尚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易经》谈到节俭时讲了三种态度,第一种是“甘节”,即甘于节俭,把节俭当成甘之如饴的乐事;第二种是“安节”,即安然节制,不追求享受;第三种是“苦节”,把节俭当作苦事。

      三种态度,三种境界。我们当以“甘节”为荣,以“安节”为常,以“苦节”为戒。

      “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体现出古人对于清贫的态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应从思想上把节俭当作一种乐事,并甘之如饴。毛泽东在延安时穿的一套旧军装,被洗得发白,补丁摞补丁,大大小小总共16块;周恩来的一双鞋鞋底磨穿三次,还要缝起来再穿;朱德为了节约开支,用马尾做牙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发扬节俭作风,用生动事实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应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从自身做起,厉行节俭,以实际行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许多人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少数党员干部艰苦奋斗作风渐渐淡化,崇尚食不厌精、穿不厌奢、住不厌豪华的生活,这与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不相符的。如果任由这种现象发展下去,必将导致脱离群众,祸患无穷。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逐渐变好,但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厉行节俭不应是一阵风,也不能靠“运动式”推动,而应成为党员干部润物无声的一种习惯,把安于节俭当作一种工作生活常态,水滴石穿促养成,坚持下去不动摇。

      节俭是一种人生修为。真正的节俭并非吝啬,而是经济、有效的节省用度。提倡节俭并非要在生活中做“苦行僧”,在工作中做“葛朗台”。对党员干部来说,应当树立正确的节俭观,不能矫枉过正,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该花的钱绝不吝啬、该省的地方绝不浪费。只有持正、适中的节俭,才是可取的、值得提倡的。(人民日报 杨希圆 申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