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矿稳中求进确保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6 14:34:05
【字体:
管理实现精细化 深挖内潜控成本
新发矿稳中求进确保高质量发展

鸡矿公司新发矿紧紧围绕精细化管理,科学优化生产布局,强化生产材料和煤质管控,进一步深挖内潜,确保矿井高质量发展。
稳定产能。减少设备和劳动力占用,实现“从容生产”。该矿制定下发文件,对基层单位生产组织、生产事故处理等流程进行了规范,严格执行机电设备强制检修制度,对井下所有设备进行包保,落实检修责任,并根据设备检修情况制定奖罚措施,以提高设备运行质量,降低事故率。采煤区和掘进区把指标细化分解到班组,自发地打起安全生产“擂台赛”,稳定了矿井产能。
严抓煤质。在煤炭市场严峻形势下,该矿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技术部门积极做好回采工作面的采前预评估,合理组织工作面配采,稳定煤质指标,每班安排煤质检查员现场跟班,对查处的问题现场跟踪整改。强化洗煤设备和洗选系统管理,加强工艺创新,不断提高精煤产率,最大限度地实现提质增收。
控制成本。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构建清晰的业务流程。该矿先后完善了“经营指标分解与控制办法”“部门管控指标分解及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将经营指标切块包干,与所有矿领导及职能部门进行挂钩,做到人人有指标、件件有考核。根据现场实际,科学分析支护参数,分区域、分水平确定支护材料,降低材料成本。完善制定材料考核办法,规范材料计划、发放、领用程序,开展井下闲置物料大回收活动,减少材料流失浪费。严格关键成本要素包保控制,突出生产过程中的费用控制,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不断加大异地项目开发力度,在加强现有项目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新项目,进一步拓宽了盈利空间。

来源/鸡西矿工报 文/郭峻熙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