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七矿公司王永争:寄情煤海 永争上游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6 14:34:05
【字体:
寄情煤海 永争上游

——记七矿公司新兴矿副矿长、总工程师王永争
640


王永争(前排右一)在技术室向技术员传授技术知识。摄影 崔付春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灾害不断加重、人员减少、安全环境不断恶化等不利条件和困难,他履职尽责、永争上游,合理调整矿井生产布局,扎实开展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治理等工作,为七台河矿业公司新兴矿实现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新兴矿副矿长、总工程师王永争。
王永争毕业于辽宁阜新煤校采煤专业,自1986年来到新兴矿参加工作开始,就像一颗道钉深深钉在井下生产现场,先后担任主管技术员、副井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培养了金庆才、冉佳佳、李柱等16名优秀技术人才,近年来获得了七台河矿业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科技成果一等奖、科技成果特等奖,曾先后被集团公司和七台河矿业公司授予集团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安全卫士、技术拔尖人才、劳动模范标兵、科技大会特殊贡献奖……
荣誉是无言的佐证,在王永争三十三年的矿山生涯中,身后是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寄情煤海

三十三年前的一个秋天,充满朝气的王永争来到新兴矿开始了他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旅程,那是他从学校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从此便与煤矿结下不解之缘,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片黑土地上。

王永争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坚持每天深入井下,与职工一道摸爬滚打学习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当时,他抱着一个朴素而又坚定的想法,既然干就要干好。在很短的时间内,王永争就成长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新兴矿地质条件复杂,不积累足够的实践经验,我掌握的理论知识是无法发挥作用的。”王永争说。

三十三年来,王永争在理论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研讨的40余项科技成果在安全生产中推广应用,为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矿井治灾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公司干部职工亲切地称为矿山能人、科技尖兵。

潜心钻研

新兴矿共有五个生产采区、一个新区,目前西八区正在建设中。经过近几年的矿井开拓延伸,新兴矿三水平除东、西主运巷还差部分工程没建设完成外,其它工程已基本完成,近期内可以实现五采区、六采区、八采区的三水平生产。

“从最近三年情况看,矿井灾害不断加重,威胁安全、影响生产、制约矿井发展,主要灾害是煤与瓦斯突出和冲击地压,突出煤层有47号煤层、48号煤层、65号煤层、68号煤层,有冲击地压煤层为48号煤层、58号煤层、60号煤层、65号煤层,随着开采的延伸,灾害范围还会扩大,治理难度还要加大。”王永争说:“2013年以来,全矿共揭煤147次,揭突出煤层21次。其中,在西主运巷施工中,2014年3月揭78号煤层、2015年12月揭68号煤层时均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除管理因素外,更说明防突工作的复杂性和不可控性。”根据新兴矿的煤层赋存情况,王永争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防突、防冲击地压及瓦斯抽采、瓦斯防治学习培训活动,为应对不断加重的地质灾害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谙此理的王永争在全矿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近年来,新兴矿采煤生产使用了六套综采工艺,其中薄煤层综采具有突破性,将逐渐推广,使生产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掘进生产使用侧卸、反井钻机、远距离爆破、湿式喷浆、破碎带注浆加固等技术,以瓦斯抽采为重点的各种钻机性能在不断提高,应用“两堵一注”封孔技术及下筛管技术、自动排水除杂装置、瓦斯抽采管路自动监测及计量装置等,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王永争还组织应用加固封堵技术,加固封堵技术在东主运过破碎带施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2号立井堵水上取得显著效果,新兴矿还将扩大使用范围,在防突揭煤加固上实现新突破。

永争上游

寄情煤海的王永争遵循经济技术一体化原则,保持矿井现有生产能力,致力于推进三水平开拓延伸工程。现阶段,新兴矿五采区、六采区、八采区基本完成三水平开拓延伸工程,于2016年开发建设的西八采区设计工程量为6000米,煤炭储量500万吨,主要以开采49号煤层、48号煤层为主,这两层煤量是新兴矿煤质最好的煤层,灰分分别为12%和18%,已完成工程量1500米,预计今年可投产,年可获得20万吨优质煤的产能,提高了煤质煤量,为新兴矿稳规模、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集团公司和七台河矿业公司上下学习践行“刘金奇精神”活动中,王永争不管何时、何地,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守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他说:“学习刘金奇,就要学习刘金奇尊重科学的创新精神。针对新兴矿现有的灾害治理手段单一实际,今后要紧紧围绕矿井瓦斯灾害治理、矿井通风网络优化等技术难题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提升矿井安全保障水平,扎实推进机械化、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建设,改进封孔工艺和钻孔连接工艺,完善井下抽放系统、井下2GLTECH型管路监控系统,整体提高瓦斯抽采能力,实现瓦斯抽采达标,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技术创新工作中来,王永争积极培养年轻技术人员,做好“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无偿传授给他们;组织全矿分管各系统工作的副总工程师为技术员授课,帮助技术员快速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王永争表示,作为一名煤矿管理干部,要实打实地抓好技术工作,要干就干到最好,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新七煤贡献力量。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图/崔付春  文/邢秀芬 编审/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