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先锋】双矿公司于富杰:身怀绝技的 “状元郎”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5 18:00:15
【字体:
身怀绝技的 “状元郎”
——记双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双阳矿综采区副区长于富杰
640


他不是妙笔生花的“文状元”,也不是武艺超群的“武状元”,他是奋战在千尺井下、百里煤海,一名机电技术叫得硬的“技能状元”。他能让“瘫痪”的矿山机电设备快速运转,可以让深度“患疾”的老设备起死回生。他在机修领域绝对是叫得响的“技术大拿”,他就是双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双阳矿综采区副区长于富杰。
在双阳矿采煤系统,一提到于富杰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井下的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只要他一到现场,一定手到病除。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采煤一线,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到电气组长、到机电师、再到现在的综采区副区长,他的一身本领都是在一天天的日积月累下总结出的经验成果。于富杰常说:“党员干部就应该在工作中作表率,尤其是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设备总坏,那就是咱没干明白”。
2000年以来,该矿单产单进水平提高,引进了各种大型机组,很多机电设备别说是修了,就是见都没见过!面对新设备密如蛛网般的线路图,他真的有些发蒙,感到了一名机电人员肩上的责任。他想,仅靠自己这几年井下的实践经验,是肯定无法应对这些机电设备的。于是,他暗下决心,自费订阅了《电子技术》《电力传动》《电器维修》等十几种报刊杂志,买回来一大摞子大学电气专业教材,在别人逛街跳舞、看电视搓麻将的时候,他却苦读苦思,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不到一年功夫,他就对矿上的大型电器设备的原理,线路图、部件结构和安装检修要领了如指掌。在工作中,他坚持做检修笔记。每次检修设备时的名称、型号,故障部位、原因、元件服务时间、操作程序、相关原理分析等,他都条分缕析地记录下来,迄今为止,他累计做笔记达20多万字,硬是凭借自己酷爱学习的那股劲头,练就了一身本领。他不但对所辖管的机电设备了如指掌,也对每台设备的习性全摸透了,设备一有故障,他一听一看就找到了“症结”,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于富杰的技术水平提高了,但他没有忘记带动周围的工友一起学技术。为了帮助工友们尽快掌握矿山机电设备维修技术,他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他们。学习笔记拿来了,对照原理图手把手的教,对每台设备进行讲解。每次维修设备,他都不忘向大家传授技术,只要是和他一起工作过的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
现代化的综采讲究的的是设备,凭的是技术,尤其是电气设备,更是综采的的工作重点。在进入-450工作面后,于富杰就着手对电控系统进行优化,由于原来的两台150型皮带机的两个电机是由6组合开关控制,这样就增加了事故点,容易出现电气故障,为减少出煤系统的故障,增加开车运行时间,他对皮带机头开关进行了改进,由原来的6组合开关控制改为直接用负荷中心进行控制,这样不仅减少了事故点,而且降低了开车事故率,为皮带机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这项技术得到了全矿上下的一致好评。他无论在什么时候工作都没有忘记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遇到厂家来人讲课和下井解决问题,他从来都不会放弃这种学习的好机会,总是跟前跟后的问这问那,生怕错过了学习的机会,直到把问题弄懂、弄清为止。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靠平时不断的积累和学习,才有了今天的身怀绝技,只要是井下电气设备遇到了故障,领导和工人都是第一个想到他于富杰。有一次,一台新型机组上截割电机电缆老化,机组出现自动跳电现象,移变显示漏电,导致无法作业。得知情况以后,零点班刚升井的于富杰,连饭都没有顾上吃,马上又下井处理,一直到凌晨2点多钟,直到煤机又能正常生产了,连续工作了近18个小时的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升井。这样的事情对于富杰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各型号机组、皮带、溜子、开关、控制台等设备出现问题,一天下两三次井,这样的经历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对一般机电人员来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检修任务,就算是很敬业了。可于富杰却不同,他心里总是装着那几十台机电设备,设备每天运转情况,不停的在他脑子里过电影,在电器维修工作中,他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他与那些设备有了不解之缘。从担任重点队组专业副队长以来,有“病”的设备他关心,“亚健康”的设备他更关心;职责范围内的事他关心,职责范围外的事还关心。“于不疑处质疑,于无事时找事”这是他长期遵循的思维方式和工作风格。他的“乳化液自动配比仪”“支架间防尘喷雾”等,都是其自主研发的技改项目。其中“乳化液自动配比仪”一项就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配比掌握不均、费时费力的历史问题,极大的节约了工时,并能达到最佳的规定配比要求,减少了浪费、降低了事故率,间接为矿创效几十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始终秉持着“业精于勤”的学习态度,献身煤海20多年来无怨无悔。在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需要有这些勇于技术创新的新型职工,矿井的蓬勃发展更需要他这样敢于钻研的技术人才,进而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前进的坚固基石。

来源/双鸭山矿工报  图文/西凯青  /鄂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