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矿业公司严细排查全力确保矿井安全度汛

来源: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5 17:56:25
【字体:
汛期来临,鹤岗矿业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防汛抗灾的指示精神,闻令而动,落实落靠“雨季三防”各项举措,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排查再深入,坚决确保企业安全度汛。
针对当前防汛关键期,鹤矿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防严守,公司防汛抢险总指挥部按照集团公司各项指令,组织全公司完善预案、排查隐患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工作措施的执行上,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防汛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各煤矿生产建设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落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研究,制定相应应对防范方案和措施,分析评估近期强降水对矿井安全生产带来的各种风险,加大防汛隐患排查范围,在排查井田上方小井水患情况的同时,将井田周边的关停小井、露天坑、水库、桥涵和偏坡情况也纳入其中,真正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与此同时,公司两级防汛组织,针对井下重点井口、重点河沟等情况,制作防汛系统图,在两级生产指挥中心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险情灾情发生时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连日来,鹤矿公司密集跟踪雨情汛情,公司安监局、地测部、机电装备部等联合对所属矿井地面防汛、防排水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机电装备部和诚基供电公司围绕高压线路下的厂房铁瓦盖和供电沿线树木是否对企业供电安全造成影响,开展一次供电线路大检查,全力保障生产供电供应。地测部和铁路运输部对青石山水库进行隐患排查,避免极端天气给水库带来危险,将存在的隐患逐项落实整改。与安全监察局协同配合,对井下排水管路、水泵、水仓、供电线路等的安全可靠性进行检查排查,确保井上下排水阀门保持状态良好,井下水仓清理完毕,井下排水工程联合试运转按照规定进行。同时,为确保探放水工作执行到位,各煤矿对逢掘必探工作面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立即纠正,进一步修改完善逢掘必探措施,保证安全生产需要。
为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确保极端天气应对和防汛工作顺利进行,鹤矿公司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煤矿及重点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入井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对危险地段安排专人24小时坚守巡视,切实做到巡查到位、措施有效可靠。同时,切实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物资供应部按照防汛物资储备规范要求,超前准备、周密部署,及时做好防汛储备各项物资的采购补库工作,做到防汛物资随用随调,切实提升汛期防御能力,目前,“三防”物资电缆、水泵、开关、阀门、钢管、吸引胶管、电缆、避雷器等防汛物资库存储备充足,专库存放,专人管理。

在此基础上,为提高极端天气影响下应急救援水平和矿井防灾抗灾能力,自7月13日开始,机电装备部联合诚基供电公司已陆续在南山煤矿、鸟山煤矿开展应急响应供电演练,有效提高公司应急抢修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积累应急发电车快速接入的实际经验。鹤矿公司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重点灾害治理和地面安全管理工作,针对18个采煤工作面对照风险预控,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对54个掘进工作面细化落实逢掘必探的工作措施。在提升抽采效果上,全面贯彻落实淮南局抽采“钻到位、管到底、水放净、孔封严、长时抽”15字方针,全力抓好抽采工作,有效避免耦合灾害和自然灾害的发生。在加强各矿、厂处地面安全管理工作上,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彻底消除死角死面,全力助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鹤矿党委宣传部 文/江海龙 编审/鄂俊光